电力18 • 要闻

国网打假“国网” 5家企业被指假冒国网体系内单位

2022-07-04 14:53:12
电力18讯:

  本网讯  6月30日,国家电网官网发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部分企业假冒公司系统内单位有关情况的公告”。

  公告显示,近期,国家电网经排查发现,

  青岛民锐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中北电力(河南省)有限公司

  中北电力(福建)有限公司

  中锦电力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中智网科(厦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等5家企业通过伪造相关材料以及其他不当方式,将企业注册为国家电网系统内单位,并以国家电网系统内单位名义开展业务(具体企业信息详见下表)。

  经核实,5家企业及其下设各级企业均与国家电网及下属单位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国家电网及下属单位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其违法犯罪行为,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利益驱使,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挂靠国企央企、对接优秀民企成为国企/央企旗下子公司、让民企享受央企、国企待遇……”让民企变身“央字号”,一般人可能会认为不靠谱,不过这是一片真实存在的灰色地带。尽管各级部门多次打击,但在利益驱使下,在灰色地带行走的“假央企”数量已有“泛滥成灾”之势。

  假央企碰瓷真央企,原因无他,有一重央企身份,在融资、资信等方面会享受到较高待遇,利益驱动之下,不乏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近来,各地和多个央企处理了一大批冒名公司,不法分子利用有关注册方面的漏洞,在央企不知情的情况,使用伪冒注册材料,注册了大量的公司,通过股权穿透,成为央企四五级子公司。

  去年10月22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曝光一批假冒中央企业名单,共涉及企业353家,注册地涵盖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

  之前在南京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业石化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华业石化披着央企“外衣”,致使山禾药业存放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山禾药业不知情下莫名为其做了质押担保。

  华能集团中核集团先后被碰瓷,发表严正声明

  今年5月30日,华能集团发表声明,公布一批假冒中国华能企业信息。称公司发现不法分子通过伪造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证照和印章,在北京、深圳、杭州、郑州、西安等地工商系统中将27家企业的股东分别登记为华能(大连)能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华能综合产业有限公司、华能海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实业有限公司。

  去年10月21日,“中核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长期以来,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中核集团下属子公司,以中核集团下属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