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4.55亿千瓦“大基地”,重塑光伏产业发展格局

来源:能源发展网 2022-04-19 00:00:00
电力18讯:

4月14日,“新型电力系统下风光大基地规划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评价咨询院院长蔡义清在会上指出,有序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将深度激活风电、光伏发电全产业链,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进程。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在众多新能源行业里,光伏发电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发展潜力巨大。

 

当前,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正在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同时深刻影响行业发展格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提出,到2030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4.55亿千瓦。在政策支持下,风光大基地建设成为国家推动“双碳”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将加速光伏等新能源成为我国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趋势,光伏产业支撑碳中和目标

 

在业内看来,光伏等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正不断加快实现“碳中和”的进程,同时“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也为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表示,“过去十几年来,光伏行业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方面,超乎了大家的想象。光伏行业的进步,为达成碳中和的共识提供了支撑,这是我们值得自豪的事情。”

 

“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政策为包括风、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蔡义清表示,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能源的清洁低碳转型要求较为紧迫。在新的形势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特征是以新能源为主导地位,他强调,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不断增加,加速替代化石能源。未来我国电力装机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呈现“风光领跑、多源协调”的趋势。

 

据蔡义清介绍,从去年10月起,我国在国家层面多次提出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今年以来,国家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的原则发布了一系列促进绿色转型的重大政策措施,提出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的部署方面,“十四五”期间,要在沙漠、戈壁、荒漠等规划建设规模达两亿千瓦的风光大基地。

 

去年以来,国家已发布多个大型风光基地的支持政策。今年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要求对基地所在区域内现有煤电机组进行升级改造,并使之为新能源发电提供调节支撑。同时,支持新能源电力能建尽建、能并尽并、能发尽发,形成优先通过清洁低碳能源满足新增用能需求并逐渐替代存量化石能源的能源生产消费格局。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大型风光基地的集中式开发,可以通过规模效应以最大程度降低土地、基建、运维等方面的成本,充分发挥沙漠、戈壁、荒漠等地区的风光资源潜力。随着一系列支持性政策的密集发布,光伏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新要求,确保长生命周期安全可靠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为光伏产业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对行业的发展提出诸多新的要求。中国电科院新能源中心总工程师迟永宁认为,沙漠、戈壁和荒漠地区地理及气候条件相对恶劣,对相关设备的性能和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企业也需要考虑如何提供更先进、高质量、更高效、更稳定耐用的产品。

 

在蔡义清看来,光伏行业要抓住大基地建设的机遇,采用系统科学的方法,认真研究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优化和提高光伏发电的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的发展步伐,提高光伏发电中储能的空间,制定更精准、更精细的光伏发电站规划实施时间表,发挥光伏行业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大基地建设中的有力支撑作用,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助力“3060”目标实现。

 

对此,隆基股份中国区负责人刘玉玺认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风光大基地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大基地的电站安全关乎着国家能源的安危。大基地建设过程中要多考虑地缘特征,风沙大的地区意味着光伏电站对组件载荷的要求更高,发电量后期的运维思维也都不同以往。他表示,“光伏组件作为隆基面向终端用户的产品,在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方面始终保持领先。”

 

“风光大基地电站建设,要行稳致远,创新引领与安全可靠都要经得住时间考验。”李振国呼吁,全行业要对电站在长生命周期中的安全、可靠性给予高度关注,特别是大型基地,基本都在戈壁沙漠等气候多变的地区,在未来二三十年里,大概率会出现极端气候。在这种情况下,光伏组件越来越大、玻璃越来越薄、硅片也越来越薄的趋势应该更谨慎地对待,需要更科学、更严密的论证。他强调,“对我们电站投资人而言,电站的生命周期有几十年,需要确保它是安全可靠的资产。”

 

此外,李振国还强调,在产业链方面,需要有更好的生态协同,“近一年多以来,整个产业链的价格上涨,我们希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能有更经济的前景,让大家在享受清洁能源的同时,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更低一些。这是我们的愿望,也是隆基作为头部企业,要努力的重要方向。”他同时强调,全行业要回归到提高光伏转换效率的价值主张上,真正地为光伏行业的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