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煤电装机历史性降至一半以下,未来十年太阳能发电成本有望再降两成

2021-01-25 11:33:31
电力18讯:

随着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新增装机中清洁电力比重已经超过70%,煤电装机降至49.8%左右,历史性进入50%以内。清洁电力装机容量则历史性超过50%。一减一增,碳减排效应显著。

根据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亿千瓦或9.5%,总电力装机达22亿千瓦。新增装机中,水电1323万千瓦或3.4%、风电7167万千瓦或34.6%、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或24.1%。新增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合计达1.20亿万千瓦,新增占比约63%,成为我国电源增长主导力量。如果再加上水电、核电天然气生物质发电新增量,新增清洁发电装机占比则超过7成,为71%左右。

同时,中国电力网(微信公众号:China_Power_com_cn)注意到,近10年内,全球各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并逐渐开始低于化石燃料发电成本。据报道,全球光伏和陆上风电的平准化发电成本(LCOE)分别下降了85%和60%,海上风电成本如今也开始快速下降,仅过去五年就下降了60%。而在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可再生能源竞价甚至出现了更低的情况。

目前,太阳能已经是美国16个州以及西班牙,意大利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最便宜的新能源发电方式。即使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但2020年全球安装量仍超过115GW,而2006年为1.5GW。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光伏LCOE平均水平大约是每千瓦时0.35元,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葡萄牙和中东已经出现了每千瓦时0.14元甚至更低的报价。全球海上风电的LCOE目前为每千瓦时0.63元左右,英国最新的中标价格大约每千瓦时0.36元。

根据国际研究机构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最新的报告,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太阳能的成本已经下降了90%,并且在未来十年内可能还会再下降15%至25%。到2030年,太阳能将成为美国、加拿大、中国以及其他14个国家中最便宜的新能源来源。

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预计市场将通过双面面板、更大的太阳能模块以及太阳能追踪技术的发展来进一步降低成本。并且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强调,其前景只考虑了已经在商业开发渠道中充分进行的技术改进。这些预测不假设下一代太阳能技术或其他创新有任何突破,这可能会给前景带来进一步的上行空间。

查阅公开资料发现,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的LCOE在每千瓦时0.2-0.41元之间,这一价格在多数地区已经具备了与新建燃煤发电竞争的能力。而陆上风电也将很快达到这一水平,海上风电成本很可能将在未来十年具备竞争力,而我国的核电成本目前已经基本可以与煤电竞争。

在全球各国普遍走向电力低碳转型的大势之下,要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国家必须要大幅提高零排放或近零排放的发电资源的投资速度,而任何新建煤电投资形成的资产都有可能阻碍这一目标的实现,这将导致一些煤电厂将提前减寿关停,这不但会造成投资资源的浪费,更会给电力系统脱碳带来更多的挑战。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