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国内

发挥电网枢纽作用 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国家电网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 2021-08-07 16:04:45
电力18讯:

  辛保安董事长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研讨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路上,国家电网公司面临的最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部署,立足电网实际,积极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国网华中分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突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发展要求,突出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坚持“六个更加注重”,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准确把握华中电网在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的职责与使命。华中电网是全国区域电网中跨区通道数量最多的区域电网,具有“大进大出”“送受并存”特征,电网安全稳定问题复杂,在全国电网安全格局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华中电网水电比重大,汛期水电与新能源争夺消纳空间。华中本地新能源潜在新增规模难以满足区域能源电力的增长需求,电力电量平衡将面临巨大挑战,必须坚持“内增外引”的能源发展路径,在全力挖掘本地可再生能源发电潜力的同时,通过新建跨区输电通道等方式引入更多区外来电。

  当前,华中电网处于交流特高压环网形成的过渡期,资源大范围配置的能力不足;区域用电保持快速增长,电力供应形势愈发严峻。截至2020年年底,华中电网新能源装机为602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1%。随着能源转型步伐加快,预计2025年,华中区域新能源装机将达1.13亿千瓦,约占区域电源总装机规模的30%。与常规电源相比,新能源发电设备单机容量小、数量多、布点分散,而且具有显著的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特征。在跨越升级过程中,新能源大量替代常规电源,电力系统技术基础、控制基础、运行机理和平衡模式将发生深刻变化。华中区域电力流已从以省级电网为主体向以区域电网为主体转变。国网华中分部进一步加强分部建设,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好电网和电源“两项规划”、统筹好常规电源和新能源“两类电源”,推进公司《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年)》落地落实。

  创新电网发展方式,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国网华中分部始终用枢纽电网的定位来设定华中电网的价值航标,建设“三强三优”(安全强、技术强、带动强;服务优、效能优、业绩优)坚强华中电网。

  加快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和跨区通道建设,系统优化500千伏网架,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提升区域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和安全稳定水平,支撑区外清洁能源大规模送入。结合新能源开发规模和布局调整,滚动优化电网项目建设方案和时序,优先满足新能源富集地区电网送出需要。大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构建多时间尺度、多类型的储能体系,统筹电网无功支撑布局,提高电网柔性水平,超前研究多种能源商业模式和需求侧响应市场机制创新。加强电网友好主动接纳能力,支撑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和安全消纳。

  提升系统调控能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与可靠供应。国网华中分部着力提升系统调节支撑能力,构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的平衡保障体系,解决用电负荷与新能源发电特性不匹配带来的保供和消纳问题。推进新能源场站涉网性能提升,加强示范工程推广应用,提升电源对电网的主动支撑能力。着力抓好重大技术攻关,积极利用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加快构建新一代华中电网仿真分析平台、新一代能量管理系统和安全稳定立体防御体系。推动构建适应华中区域电力资源特点的新型电力系统市场体系,引导新型主体参与市场,打造丰富完善、灵活高效、协同互动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

  深化重点问题研究,攻克制约发展的技术难关。解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技术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国网华中分部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化对新型电力系统实施路径、技术路线、市场机制等重大问题研究。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的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坚持不懈推进自主创新。整合内外部创新资源,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技术。结合华中区域能源布局、结构、时序和配置方式,新型电力系统的成本分摊和电价疏导机制,电力市场与碳市场协同发展和运营,产业政策配套等问题,开展重点研究,提出政策建议。通过建机制、搭平台、组团队、树典型,多渠道、多方式培养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所需专业人才。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