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网

“电e金服”引来金融活水

本报记者 高雅 2020-12-16 00:00:00
电力18讯:

  上线产品65款,累计服务上下游业务规模1048亿元,其中帮助上下游用户获得低成本融资超过400亿元、保险替代各类保证金超过160亿元……自5月15日上线发布以来,在普惠金融服务领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电e金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电e金服”是公司顺应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趋势,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汇聚自身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与10余万家上游供应商和亿万下游用电客户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数据价值,携手社会金融机构,共同打造的数字化、普惠性、开放型服务平台,旨在有效整合、转化数据价值,减少金融供需信息不对称,将自身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到全产业链,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破解融资难题

  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电e金服”的建设应用,源于公司开放共享、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赢的初心,酝酿于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澎湃浪潮,起步于疫情之下推动复工复产、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契合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发展需要。

  截至12月10日,“电e金服”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2.9万户,其中上下游用户占比超过99%、中小微企业用户占比超过70%,帮助两万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214亿元,累计节约融资成本近7亿元。

  “款项不能及时到账,原料延期提货”“资金链出现问题,员工工资发放压力巨大”“信用评估难度大,放款周期长”……困难一个接一个向盐城源满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虎袭来。

  这是一家从事腈纶纱、涤纶纱生产的民营企业,当地供电企业在了解到该企业实际困难后,向其推荐了“电e金服”上的“电e贷”。“电e贷”是“电e金服”基于客户交纳电费场景,联合建设银行等社会金融机构,以电力大数据分析结果作为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增信参考,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纯信用贷款,有效助力用电客户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一款产品。

  王志虎很快在“电e金服”上顺利办理了“电e贷”业务,“银行批了100万元的贷款额度,当天就提了50万元。”王志虎说。拿到贷款后,工厂的产能稳步提升,目前已经能够满足订单需求。

  与王志虎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湖北咸宁通山德福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正金。通山德福是湖北咸宁市一家从事水晶玻璃制品生产的小微企业,也是湖北省内享受“电e贷”快速融资服务的首家企业。受海外疫情影响,通山德福多个外销订单取消,资金回流困难,新申请的银行贷款因为抵押的固定资产少,结果不太乐观。王正金没想到的是,最终帮助他扛过去的,竟然是“电e金服”。在当地供电企业的推荐下,王正金通过“电e金服”办理了“电e贷”,很快从银行获得了5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

  “‘电e贷’最大的特点就是放款快,有良好的电费交纳数据作为支撑,银行审批通过后,贷款几分钟就能到账。”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电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萧安琪表示。

  “电e金服”上同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还有“电e票”。结合用电客户交纳电费场景,“电e票”可以帮助票据持有人将票据转让给银行获取贴现资金,并为其代交电费。

  福建百宏集团是一家以化学纤维制造为主业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每年用电量达十多亿千瓦时。“‘电e金服’全程线上办理,效率很高。目前,我们已经通过‘电e票’累计交纳电费4.9亿元,比直接到银行办理票据贴现利率更低,节省了五六百万元。”10月29日,该集团外联部主任陈阿斌说。

  深化产融协同

  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电力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有着很多民营、中小微企业。“电e金服”深入挖掘与10余万家上游供应商和亿万下游用电客户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数据价值,将自身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到全产业链。

  应收账款保理是面向电网上游供应商提供的一款产品,供应商将应收核心企业的账款转让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先行向其提供融资,帮助供应商拓宽融资渠道、加速资金循环。保定京阳立津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了35年的老牌线缆生产制造企业。9月30日,该企业负责人牛艳辉把应收电网企业的账款转让给了金融机构,拿到了345万元应收账款保理融资。这是“电e金服”支持雄安新区电力设施建设的首笔落地业务。

  除了应收账款保理,投标保证保险也为上下游企业减轻了现金流压力。投标保证保险以保费替代现金保证金,旨在减少供应商资金占用,降低交易成本。例如,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采用了投标保证保险的方式,仅花费6万元保费就替代了300万元的年度保证金;中州建设有限公司只花了1300元保费就替代了2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宇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用5300元保费就替代了8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

  (董瑞强、胡茂松、林丽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