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商情速递

盐城!新能源产业在这里腾飞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21-04-20 00:00:00
电力18讯:

  盐城,东临黄海,南与南通接壤,西南与扬州、泰州为邻,西北与淮安市相连,北隔灌河和连云港市相望,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重点城市之一,4月12日,随着射阳龙源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盐城市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达1004.76万千瓦,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装机破千万千瓦的城市。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盐城坐拥江苏省最长海岸线和最大海域面积,沿海具备风能资源丰富,有效风能时数多,近海风功率密度大,100 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 7.6米/秒,远海接近 8 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3600小时,被誉为“风的故乡”。盐城是江苏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沿海风电可开发总量占江苏省风电可开发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表明,盐城市以大丰区、射阳县为代表的五个县市地区均具备中型、大型风电场开发。 

  截止2020年,盐城市风电累计装机达738万千瓦,较“十二五”规划增长2.88倍,海上风电并网规模约占全国的百分之三十九,全球的十分之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风电第一城”。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提出,盐城作为沿海大市,正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盐城光照条件充足,沿海滩涂面积46万公顷,占江苏省70%。全年光照时间平均在 2280 小时左右,形成了独具沿海特色的以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产业园区分布式光伏为主的光伏开发格局。“十三五”末,全市光伏装机容量215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加125万千瓦、增长1.38倍。风光无限,万家灯火。盐城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发电量占全市用电量比重近50%,这意味着市民每使用100度电,就有约50度来自新能源,真正实现了绿色能源消费。 

  助力“双碳”目标,担当“排头兵” 

  新能源产业是国家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要抓手,作为盐城市重点培育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新能源产业得到飞速发展,新时代下,新能源产业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战略使命,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盐城市将勇担“排头兵”的关键角色。 

  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表示,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无限,空间广阔,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与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核心技术研发、数据共建共享、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新能源消纳方面,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王之伟指出,盐城是江苏省新能源产业大市,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典范城市,下一步将加快建设清洁能源高比例能源互联网+,构建盐城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服务新能源接网消纳。王之伟强调,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将加大盐城电网投资力度,全力推进500千伏沿海二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海上三峡”输电平台,推动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演变,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盐城新型电力系统,充分保障盐城海上风电向中远海域拓展、大规模连片开发的需求。此外,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正配合省能源局开展盐城海上风电规划研究,滚动优化盐城“十四五”电网规划,不断拓展盐城新能源消纳空间。 

  新能源产业链集群逐步完善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盐城新能源产业链集群逐步完善,基本构建装备制造、资源开发、综合应用、创新协同四大体系,形成东台、大丰、射阳、阜宁、市开发区等五大新能源重点板块。2020年,盐城市大丰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企业27家,落户有金风科技、中车电机等产业龙头企业,并依次引进有迪皮埃、中船重工双瑞风电叶片、中天科技海缆、龙马风电装备等一批产业链企业,形成了整机及配套电机、叶片、海缆、塔筒、机舱罩、组件、叶片成套芯材等研发、制造和运维服务一条龙的产业链条,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圈。装备制造能力上,大丰区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制造能力达1200台/年,可批量生产2.5MW、3MW、6MW、6.7MW海陆风机,具备8MW等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生产能力。4月2日,国内首支102米风电叶片在盐城大丰港发运至阳江进行测试,测试认证后可实现批量生产。 

  同样,盐城射阳新能源产业已初步建成全产业生态体系,以国内风电整机商――远景能源为首,相继落户中车时代新材、长风海工、大连重工、禾望电气、常友机舱罩等风电装备制造旗舰22家,华能、龙源、国华等国字头开发企业6家,西门子研究院、保利泰克叶片检测中心等研发平台2家,以及华能智链等新业态项目。同时,射阳正在稳步推进亨通电缆、ZF齿轮箱、LM风电叶片等16个重大项目。 

  在新能源技术创新上。“十三五”期间,盐城市涌现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载体。建成金风科技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车电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材科技江苏省风电叶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等十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拥有润阳悦达光伏高效电池研究院、天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效电池片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服务平台,已经量产的高效 PERC 电池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先后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滩涂风光电产业基地、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首个风电水一体化项目、首个海上风电实训平台、新能源领域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内首个CIGS-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十大产业创新示范工程。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要指示,盐城市将努力在“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目标,着力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