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国家电网

国网:以工作实效践行初心使命

2020-01-15 09:24:49

攻坚克难 干事创业 以工作实效践行初心使命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朱怡 支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网工作、能源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党的事业,更好地为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贡献力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在 《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体现国家电网担当》主题教育党课中的话语落地有声。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要的实际成果,用工作实效体现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勇于担责、主动作为 主题教育激发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国家电网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梳理17个方面重点任务,逐项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抓到位、落到底。

  今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标志着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国家电网把服务雄安新区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汇聚最强合力、规划最好电网、推进最新实践、提供最优服务,全力推动千年大计落地落实。寇伟在主题教育中,专程深入雄安新区调研,要求扎实推进雄安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培育重大成果,打造“雄安样板”。

  “我们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改、带着使命干,思想认识得到升华,切实感受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敬东表示,主题教育是一次精神洗礼,激发出党员干部打造雄安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国家电网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雄安电网项目,打造电网建设的标杆;积极推动雄安能源互联网+建设,打造落实新战略的标杆;全力满足雄安用电需求,打造为民服务的标杆。进一步发挥好中央企业“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在服务雄安新区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为建设智慧雄安提供国网方案,是国家电网扛起“大国重器”责任担当的生动实践之一。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国家电网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不断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国家电网围绕行业扶贫、定点扶贫两条主线,实施十大行动计划,举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解决了一批电网“卡脖子”“低电压”、村村通动力电等突出问题。完成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容量1895万千瓦,累计投资39.1亿元,惠及贫困户269万户。国家电网定点扶贫的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秭归县,青海玛多县已脱贫出列,累计帮扶6.42万贫困人口脱贫,连续两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被评为“好”。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国家电网推进远距离输电,建成 “8交11直”特高压工程,增加“西电东送”能力1.2亿千瓦,累计向东中部输送电量超过1.3万亿千瓦时,减少东中部电煤燃烧5.4亿吨。实施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30条措施,经营区清洁能源装机超过5.5亿千瓦、占电源总装机的37.6%,新能源年内利用率达到95%以上。大力实施电能替代,配合完成420万用户、3万余个企事业单位电供暖改造;在长江流域开展港口岸电建设,建成三峡坝区绿色岸电实验区。

  为民谋利、为民尽责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刚刚结束铁人学院主题教育培训的“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国网天津电力职工张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守初心,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铁人王进喜说的 ‘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大多数;讲成绩,不要忘了群众;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今天,不要忘了历史’。”

  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家电网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上,张黎明带队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智能充电巡视机器人优化了现有的充电站运营管理模式。“我的很多创新点子正是出于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了让更多的百姓想用电时就有电,能够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主题教育以来我最大的收获。”

  是初心与使命,让这位劳模先进突破自我、不断创新。同样,是初心与使命,让一位青年党员倾情投入、自责失落。

  8月10日,台风 “利奇马”登陆浙江,国网浙江电力杭州市大江东供电公司线路运检工田汉霖在风雨中连续工作17个小时后,因为被强制要求休息而急哭了的照片一夜之间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团中央、紫光阁等微信微博转发点赞。

  “领导担心我的身体强制让我休息,自己很着急,一时没控制好情绪,没想到被那么多人看到了。”这位被无数网友点赞致敬的“台风天英雄”回忆起哭鼻子的一幕有点不好意思,“钱塘新区的围垦地区有很多养殖户承包的虾塘,线路故障会直接影响养殖户用电,如果不能及时恢复供电,增氧泵就不能启动,鱼虾就会憋死。当时自己一心想着尽快抢修好故障线路,不要让养殖户一年的努力打水漂。我只是浙江红船党员服务队中的一员,其实还有很多同志奋战在条件更加恶劣的地方。”

  面对四川长宁地震、“利奇马”“白鹿”台风和湖南、江西、福建等地暴雨洪涝灾害,国家电网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一线坚守初心使命,党员服务队、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应急抢险,争分夺秒恢复供电,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为民的使命担当。

  同样,为打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充电难、充电贵的问题,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党委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切实深化对如何立足公司实际、践行初心使命的认识,赴10家省级电动汽车公司走访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即插即充”充电设备研发,与碧桂园、万科等四家龙头房企合作,将充电服务延伸至社区内,让群众在小区里就能实现“共享充电”。

  人民电业为人民,就是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改”的重点,切实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和效果。国家电网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加快推广大中型企业“三省”(省力、省时、省钱)、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办电服务,简化涉电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分别压缩至4个、3个及以内,小微企业平均办电时间由34天压减至15天以内。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推广“网上国网”,实现交费、办电、能源服务等业务“一网通办”,推动常用服务“一次都不跑”,不断增强群众和客户的满意度、获得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对客户反映集中、持续存在和屡禁不止的供电服务问题进行专项督办,常态开展抄表质量稽查,从严查处刁难客户、吃拿卡要、乱收费、“三指定”等“靠电吃电”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牢记使命、直面挑战 破解创新发展难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国家电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成效体现到建设 “三型两网”的实践中,以优秀业绩彰显中央企业“国家队”“大国重器”作用。

  今年初,为加快“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新战略的实施,国家电网成立了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作为支撑“三型两网”特别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核心团队,推进“三型两网”顶层设计、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和内外部协同合作运营。

  “大事难事看担当,攻坚克难勇作为。”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继业带队围绕支撑“三型两网”战略落地建设开展密集调研,几乎是以一天一个单位的节奏跑了多个省市公司及直属单位,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各地的实际情况,与各单位负责人进行磋商讨论和集中交流,协助制定融合公司战略与当地实际情况的示范目标和推进路径,协助解决难点问题。

  “那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时,正值大家参加公司能源互联网战略实施研究期间,刚刚结束连续两个多星期的加班熬夜,大家却都很振奋激动,纷纷表示要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闯劲认真做好相关研究工作,以科技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培育核心优势,解决实际问题,体现责任担当。”回忆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党日,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运营中心副主任邓春宇记忆深刻。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难题,如有些地区对战略的理解和认识有偏差、有些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历史遗留问题难以突破等。”作为参与调研的一员,邓春宇深知,问题的解决需要科研人员时刻牢记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初衷和目标,敢于创新突破、组织联合攻关、大胆跨界思维,锲而不舍推进工作开展和战略落地。通过半年来的努力,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团队完成了 《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及实施路径》等重大方案的编制,对能源互联网建设各方面、各层级、各要素进行统筹规划布局,组织攻克了系列关键技术,为泛在物联感知的实现迈出了关键的步伐。

  要把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在保障电力供应上,加快电网发展,提高电网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要把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在维护能源安全上,抓住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这个总牵引,立足企业实际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体现国家电网担当。

  对于保障电网安全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高级工程师叶俭有清醒的认识,她的工作对象是全球规模最大、运行最复杂的电网,工作内容则是这张网的安全运行和特性研究。

  “我国电网的规模和复杂程度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电网运行已进入无人区,没有借鉴参考,解决方案需要在实践中反复摸索总结。此外,大量新能源并网给电网运行提出新的课题,想要让有自己的发电特性的新能源顺利融入电网,要做大量的电网运行分析和控制策略调整。”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叶俭和她所在的团队不断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首次提出特高压交流联络线功率波动对无功电压控制影响的工程实用算法,首次发现特高压直流引起的暂态、稳态过电压问题……一个个“首次”累积出国家电网在特高压运行与控制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

  国家电网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吸取今年3月份委内瑞拉大停电事故教训,梳理总结我国电网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的制度优势和经验,健全完善三道防线,落实6个方面31项管控措施,打好迎峰度夏供电“保卫战”、根治重点隐患“攻坚战”、防范网络攻击“狙击战”、夯实安全基础“持久战”,确保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电网安全运行。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国家电网广大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把主题教育与推进重大战略实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解决供电服务难题等实践紧密结合,以工作实效践行初心使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砥砺初心、担当使命。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