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智慧能源

起底上海航天智能:顶流央企旗下的智慧能源产业平台

2022-02-14 18:57:40
电力18讯:

报道:提及综合能源产业的参与主体,你的第一反应大约是能源电力及信息技术专业的相关企业,但是,有这样一家“顶流”央企,其旗下亦有相关企业已加入综合能源服务行业大家庭中。


发挥航天品牌优势


上海航天智慧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智能”)隶属于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利用的研发及产业化平台,是中国航天创建上海市智慧能源科创中心的牵头单位。


航天智能结合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围绕航天智慧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为契机,紧紧围绕“致力于环保高效能源利用事业,提供多能互补系统级技术方案及模块化能源站产品”的总体定位,依据“系统级智慧能源数字化集成核心技术、多能互补的模块化能源站核心产品”双核战略,瞄准特定场景的能源保障,及有优势领域的新能源高效利用等新技术、新产品应用,自主研发“Mensys”仿真能源管理平台和NY家族系列能源站产品,提高能源站产品的标准化、模块化,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


NY系列能源站产品


2021年,NY系列能源站产品实现了在小区供暖、学校、酒店、门站、浴场、医院、沼气、生物质气八大重点场景项目落地,并与港华燃气、华润燃气、成都燃气、上海燃气等燃气集团形成首台套商用,在加大生态圈渠道构建上取得突破,全年共投建NY能源站系列产品示范项目30个。在产品制造能力、产品研发研制能力及品牌能力建设上有了重大突破,建立了数字化能源站系统设计优化技术和平台。



航天智能利用航天Mensys®平台开展智慧能源系统设计。根据不同项目边界条件、能源供需情况,因地制宜比选供能方案,进行建设、运维,并根据运行情况优化改善,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比照,便于进行能源供需前瞻性预测和风险把控;基于数字化运营平台,将能源站建设全过程透明化、共享化、及时化,实时把控建设施工、运维,对工程实现有效管理和控制。


▲Mensys®多能互补综合智慧能源仿真平台


在智慧能源运维服务方面,航天智能可开展基于NY家族系列产品的综合能源服务;沼气发电类、煤层气发电类、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类、建筑节能类、工业节能类、医院等定制场合类等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节能效益分享型、节能效益保障型等能源站托管运营服务;光伏、风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储能、微电网、传统常规能源等综合能源管理服务。



全面构建行业生态圈


仅在2021年,航天智能就与临港集团、MWM、申能能服、中裕燃气、光年控股、成都燃气、港华燃气、武汉燃气、浙能城燃、华润燃气等多家“政、产、学、研、用”单位达成合作共识及签订战略合作,紧密链接上中下游,共建行业生态圈,共助综合能源行业“双碳”目标实现。


2021年,由航天智能参编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十四五”规划》及主编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能源绿色韧性应用导则》发布,助力临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而在上海临港园区的智慧能源系统平台建设项目中,航天智能携手研华科技,为该园区提供了从规划咨询、能源设备、智能化方案空整体实施的全流程服务。


典型项目分享


上海飞奥智慧能源系统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飞奥燃气设备有限公司园区内,由航天智慧能源研究院设计、投资、建设、运维及供能。项目包含MNY120多能能源站、219kW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2×300W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微型气象站、微网能量管理平台、智慧能源充电桩等系统模块。


1、MNY120多能能源站


MNY120多能能源站创造性地集65kW天然气分布式系统、108kWh/PCS 50kW储能系统、600W微型光伏系统、V2G端口于一体,采用可移动撬装模块就近布置于能源需求侧,在电网失电的情况下,可作为应急供能装置保障园区重要负荷的运行。


2、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本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和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布置在飞奥园区三期厂房屋顶。光伏系统主要由光伏组件、并网逆变器及计量装置组成,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风力发电系统由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和并离储一体机组成,兼具并网和离网两种运行模式。


3、电动汽车充电桩


飞奥园区践行“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的理念,本项目安装14台7kW交流充电桩,为员工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4、微网能量管理系统


微网能量管理系统可对微电网内部发电、用电、储能系统,以及微电网与外部系统的能量交换进行监测,根据微电网电源与负荷特性及运行约束条件,通过优化计算安排发电计划、储能充放电计划、负荷用电计划,实现优化调度可再生能源预测、并离网运行模式切换、顺序启停、协调控制、能耗统计分析等功能,满足“源-网-荷-储”一体化协同管理的需求。


上海飞奥智慧能源系统在峰值时段可为厂区提供约330kW电力,116kW冷量或82kW热量,利用天然气、光伏、风力等清洁能源发电供能,一次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为87.9%,相当于每年植树9381棵。其中光伏、风力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可达67%。


项目建成后可作为多能互补和清洁能源利用的科研示范平台、基于“源-网-荷-储”的能源管理平台、MNY系列多能能源站设计与集成示范、BIM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应用管理实践、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模式落地载体和智慧能源微网系统示范。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