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新闻

有风的地方 有电的温暖 数字赋能助力大理旅游业蓬勃发展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3-05-23 16:25:44
电力18讯: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苍山洱海、风花雪月是云南著名旅游胜地大理的地标。随着热播剧《去有风的地方》带火了大理旅游,惬意舒适的田园生活让大理成为许多人心中向往的生活,“总要去一趟有风的地方”成为社交平台热门话题。为保障大理州旅游的安全可靠供电云南电网公司大理供电局加快数字电网建设,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让电的温暖吹进游客心头。

  大理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有各类民宿、客栈7000家左右。“五一”假期前三天,大理州就接待旅游者210.84万人次,同比增长363%,人气直线飙升。旅游热潮让用电需求激增,大理供电局着力打造安全可靠的智能电网,降低电网风险,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在负荷较去年同比增长147.65%的情况下,使得故障报修、95598投诉工单等同比下降11.9%,保供电工作得到了广大用电客户和游客的好评。

  近年来,大理供电局有序推进数字电网建设,加大旅游核心区投资力度,将投资向大理古城、古镇等旅游景区倾斜,提升重点区域配网水平,有效保障供电能力,以可靠电力供应助力大理旅游业蓬勃发展。“我们加快数字电网建设,紧密结合大理旅游发展和配网现状,聚焦提升线路联络率、可转供电率、自动化有效覆盖率三大关键指标,通过试点网格实现遥控自愈成果的运用,逐步推进所有县市线路实现自动自愈,持续提高供电可靠性。”大理供电局电网规划与建设部经理李琳说。

  大理供电局强化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深化无人机自动巡检、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建设、低压智能开关远控等新技术应用,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促进大理电网提质增效。加强大理古城智能运维平台建设,加快线路新建、联络环网、配电自动化完善、自愈功能等项目实施,安装智能断路器47台、智能环网柜45台,目前大理古城10千伏线路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95.4%,可转供电率达91.1%,配网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为配网智能化运维提供有力支撑。

  为提升大理旅游名片知名度,大理供电局积极开展大理洱海生态廊道电力线路改迁,配合大理市政府完成洱海生态廊道环湖4个区域10千伏电力线路35处、0.4千伏电力线路34处全部电缆入地;结合大理乡村振兴惠民工程,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60千米、低压线路31.2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60台;配合大理洱海保护生态搬迁“1806小镇”项目完成海东镇、喜洲镇、大理市太和街、大理古城4个地块全部用电接入。(欧阳婷婷 马莎 沙子键 刘凯)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