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风电

央视三连发!风电招标超预期 市场需求火热订单忙!

2023-01-14 18:43:02
电力18讯: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栏目三集连发,深入观察风电产业链上下游,透过风电项目招投标忙、风电企业订单满、风电吊装设备需求涨等火热现象,展现风电产业的持续高景气发展。

招投标超预期 2023年有望迎来装机高潮

QQ截图20221129083247.png

今年四季度以来,各地风电项目招投标消息频出。由于风电招投标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通常预示着明年的装机数量。因此近期风电招投标持续超预期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各地风电项目招投标整体处于提速状态,多家A股风电设备上市公司中标。

三一重能副总经理廖旭东透露,“刚刚结束的10月份,我们获取的(中标)订单是1300兆瓦。去年10月份是650兆瓦,今年10月份正好是去年的两倍。”

订单饱满 风电产业链企业全力运转

QQ截图20221129083420.png

招投标的提速预示着风电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那么目前风电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呢?一起来看。

在湖南韶山,三一重能叶片生产基地产线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叶片工厂一直处于满产状态。

“像我们现在旁边的这个86米的叶型,每24小时就能产出一支叶片。随着客户发运计划逐渐提速,现在的86米及以上的叶型,基本上能够实现边生产边发运,不会有成品的库存和等待。”

在今年风电招投标超预期的带动下,国内风电新增需求持续释放,不少风电整机企业瞄准时机,积极扩大产能。

三一重能副总经理廖旭东介绍,“由于订单的大幅增长,我们在庆阳、巴彦淖尔、塔城分别建立了主机和叶片工厂。目前这三个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明年可以投入使用。”

上游需求拉动 风电吊装设备销量大幅增长

风电产业链的高景气,除了给风电整机以及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也带动了相关风电吊装设备销量的大幅度增长。

在湖南长沙三一起重机的生产车间,一台2400吨的风电吊装设备正在做出厂前的最后调试。产线负责人胡启智表示,今年9月份以来,风电吊装设备市场需求火热,被客户催着发货已经成为常态。

“以前的生产周期大概在40-45天。现在通过员工的加班加点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压缩到了30天左右。”

负责人告诉记者,风力吊装设备一般单价较高,以2400吨的机型为例,单台售价在3000万元左右,往年每个月的销量比较稳定,但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风电吊装设备销量增长十分明显,远超其他品类。

三一起重机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饶文武表示,如果单独看风电主吊的话,可能是翻番,在去年2021年的时候,可能每个月大概就是5-6台,但是到今年每个月汽车和履带的风电主吊可能达到12-13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