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风电

“金风科技风电培训平台”上线 赋能风电运维人才培养

来源:光伏们 2022-08-25 16:24:35
电力18讯:

日前,由金风科技打造的风电行业在线教学平台“金风科技风电培训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包含视频课程、题库、能力测评、在线问答等内容与功能,涵盖“风电入门、基本技能、机组理论、综合实践、技能认证”五个培训板块,力图构建行业最全的专业知识体系,赋能风电运维人才培养。

该平台可增强培训过程管理的精细化与客观性,实现培训效果可追踪、学习数据可监控、培训效果可量化。借助“学-练-教-辅-测-评”的闭环教学模式,实现“以评定学、以学带练”,助力学员综合能力的螺旋式增长。

专注风电技能人才培养,为行业发展构筑人才保障

在国家“双碳”目标战略指引下,预计2030年我国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将超过12亿千瓦,风、光存量资产将大幅扩容,产生巨大的运维人才缺口。因此,建立与绿色能源转型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与发展体系,解决人才结构性缺乏的问题,就成为各发电集团乃至整个风电行业的当务之急。

如何为企业输送更多的高质量运维人才,从而为行业发展构筑坚实的人才保障?深耕行业20余年的金风科技率先给出答案。

作为风电后服务板块的组成部分之一,金风科技风电培训业务专注于风电技能人才培养与发展,面向电力企业、行业协会、高职院校等组织,提供人才梯队建设与培养、培训基地规划与建设的一站式软硬件综合解决方案。

至今已为风电企业、第三方等完成总计百余场、逾10000人次的培训,协助50余家电力集团企业组织承办职工技能竞赛,包括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国绿发、三峡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龙源电力、国华电力、中电建和中节能等电力集团。先后建设完成自有5大实训基地,为国电投、中广核、酒泉职院交付多个实训基地项目建设。

而“金风科技风电培训平台”(下称:平台)则是风电培训业务的重要窗口。

“在平台的架构阶段,我们走访和调研了国内多家电力企业、高职院校和行业协会,收集和梳理他们对于在线教学平台的场景化需求”,该平台项目负责人表示。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电力企业一线运维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较强,但知识体系的完整性有待提升;同时,由于风电场地域分布分散以及疫情等因素,集中、线下培训费时费力。而高职院校风电相关专业的学生,普遍处于基础知识的学习阶段,校方则存在师资力量不足、课程体系有待完善等现实问题。”

搭建闭环教学模式,赋能学员能力成长

面对电力企业和高职院校的切实需要,平台汇集了完善的课程资源、题库资源与能力测评系统,可满足学员在线自主学习,通过课程学习与练习夯实理论基础;也能够为企业内部培训体系提供补充课程资源与管理工具,借助在线平台进行学习过程管理,追踪学习过程、监控培训数据、量化培训效果。

完善课程体系建设

——健全人才发展路径

面对学员的阶段性学习需求,平台以因材施教、循序渐进为原则,提供从风电入门、基本技能、机组通识、指定机组定向培训等完整的技能成长路径。

平台以培训课程体系为基础,集成课件、题库、仿真项目等多种类型的培训资源,按照分类分级、按需学习的原则,根据学员的不同需要和培训要求推送体系化的学习资源。

自主回顾、查漏补缺

——巩固提升学习效果

学员登录平台,即可结合自身情况和需要,对仿真、课程、题目资源展开学习和练习,作答过程全程记录,客观题系统自动评分,错题自动收纳到个人错题集,便于重点复测和及时回顾,助力学员分析能力欠缺项,查漏补缺、完善自身。

优化培训过程管理

——实现能力螺旋式增长

平台着重强化培训信息化管理,实现个人学习记录可跟踪、可追溯,练习成绩及详细评分细目自动保存于系统中,形成培训大数据和完整培训档案。

平台可作为电力企业和高职院校的辅助学习工具,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移动化学习、碎片化的学习需要,推动企业培训与人才发展有效融合,实现培训体系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化和标准化转型。

在国家“双碳”目标及新型电力系统战略下,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将是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选择,这就决定了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将是一项与技术创新、科技攻关同等重要的长期工作。

新的时代赋予了可再生能源企业及从业者全新的发展机遇。“金风科技风电培训平台”的上线,有望助力风电运维人才的培育和积累,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