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

【媒体聚焦】北京卫视《我志愿》:中国人很聪明 一定能研发出自己的核电技术

2021-08-26 00:00:00
电力18讯:

【媒体聚焦】北京卫视《我志愿》:中国人很聪明 一定能研发出自己的核电技术

发布时间:2021-08-26 信息来源:

  声声“我志愿”,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封封志愿书,见证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如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大型系列短视频《我志愿》。中核集团彭士禄、王承书、邢继三位党员入选。

  本期节目聚焦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他全程主持了我国三代核电技术的研发工作,也几乎全部参与了我国30年来所有核电项目的建设,见证了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主要历程,一路走来,他经历了哪些坎坷?又是什么让他坚定信念,一路风雨无阻?

  我们能够自己研制出“两弹一艇”,为什么就不能自主研制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核电站?在中国有这样一位工程总师,他带领团队在自主核电研发之路上,为求解这个问题前行了几十年。

  他,就是邢继。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继而发生海啸。地震和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出现了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的重大事故。

  就在距离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件发生不到一周的2011年3月16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立即对我国核电站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暂停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施工建设的中国自主核电项目CP1000也在此时被叫停了,总设计师邢继以及他的团队,陷入了沮丧。原因很简单,中国核电人对于自主研发并且领先世界的核电技术,期盼得太久了。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开始陆续筹备、设计、建造了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等,当时,邢继还是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核动力装置专业的一名大学生,那时的他,便立志要为核动力研发这项面向未来、强国富民的工作奉献终身。大学期间,他写下了入党志愿书。

  

  “自我懂事起,党在我的心里就是神圣而至高无上的,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党才有了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在进入大学学习以后,通过对党史、哲学的学习,以及对人生和理想的探索,我对党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990年,已经毕业、参加工作三年的邢继被派到当时正在建设的大亚湾核电站。在大亚湾核电站,邢继主要负责协助法国专家工作。由于当时中国自主的核电技术与国外差距太大,甚至核电站的地板砖、水泥都要从国外进口。年轻的邢继心里憋着一股劲:中国人很聪明,我们一定能研发出自己的核电技术。

  

  在经过了大亚湾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的磨砺之后,2005年,邢继成为了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岭澳二期核电站项目的总设计师。在他与团队共同的细致工作下,岭澳二期核电站如期建成,首次实现我国百万千瓦核电站的自主设计,为我国此后批量化自主建造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奠定了基础。

  

  岭澳核电站二期实现并网发电后,邢继开始担任我国自主研发具有三代特征核电技术CP1000的总设计师,原本这个项目将在2011年年底开工建设。但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件的发生,使CP1000工程被国家紧急叫停。但是,“暂停键”并不意味着停止,而是对核电技术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党和国家紧急推动已经提前布局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CP1000的自主研发。华龙一号的冲锋号角,正式吹响!

  

  ACP1000就是后来中国核电品牌华龙一号的前身,华龙一号意为“中华复兴、巨龙腾飞”。作为华龙一号的总设计师,邢继通过“能动与非能动”、双层安全壳等安全手段和技术设计,使之具备了目前世界核电领域的最高安全标准。

  

  多年来,邢继和千千万万中国核电人共同奋斗拼搏,不断追求核电技术的自主创新,突破一个个技术瓶颈,最终成功研发华龙一号。我国也从一穷二白,水泥、钢筋都依赖进口,到一跃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2021年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在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之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华龙一号选择在2021年正式启动运营,也正是在为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来源 | 北京卫视

  策划 | 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 中核工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