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

【媒体聚焦】科技日报:矿业、玫瑰与航路:新冠疫情下中非友好合作持续推进

2021-08-27 00:00:00
电力18讯:

【媒体聚焦】科技日报:矿业、玫瑰与航路:新冠疫情下中非友好合作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1-08-27 信息来源:

  8月13日清晨,来自肯尼亚的3700余枝玫瑰鲜切花搭乘国际航班降落广州白云机场,经过广州海关查验后,它们带着浪漫美好的寓意走入市场,装点中国传统七夕佳节。

  8月19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向埃及、埃塞俄比亚捐赠新冠病毒检测物资协议签署。一大批病毒检测仪器、试剂、耗材等设备,以及人员培训、专家支持等服务将抵达埃及和埃塞俄比亚。

  “一来一往”仿佛一支复调,吟唱着中非友好合作的旋律,即使新冠疫情也没能阻挡中非团结互助、砥砺前行的坚定步伐。

  科技先行,研发合作为社会发展提速

  濒临大西洋的安哥拉矿产资源丰富。开发矿产资源离不开地质勘探。

  项目负责人、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郭冬发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已经在安哥拉工作了两年多。他们的任务是对安哥拉地质研究所(IGEO)地球科学实验室的非洲技术人员开展化学分析、岩矿鉴定等技术培训。

  “到达罗安达的第二天我们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安装调试仪器、开展方法培训、规划工作……常常讨论工作到晚上11点。”技术专家李博文说。

  安哥拉新冠疫情越来越严重时,团队制定了严格的防疫制度,靠着国内运过来的防疫物资,坚持每天上班。因为近距离指导工作,除了戴口罩,有段时间工作时还要戴着面罩,技术专家黄秋红说:“一天下来,常常浑身都湿透了。”

  2021年4月,中国援助安哥拉新冠疫苗20万剂,团队成员在安哥拉完成了疫苗接种。两年多来,中方共为安方组织了80多个测试方法的培训,各岗位都培养了能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2020年7月,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到安哥拉地质研究所地学实验室参观,并相信,“作为承担国家地调项目的安哥拉地质研究所地学实验室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守望相助,筑牢疫情下的健康安全防线

  当疫情在非洲蔓延时,中方万里驰援,言必信,行必果。

  去年3月,疫情在刚果(金)持续蔓延。

  中国中铁资源华刚矿业(以下简称华刚矿业)立马采取行动,每天对员工生活工作区域进行病毒消杀,积极改善刚方员工生活条件。

  华刚矿业还向所在地卢阿拉巴省政府提供了50万美元公益项目资金专项用于当地抗疫,并捐赠了大量医疗物资。卢阿拉巴省省长向中方表示感谢,“华刚矿业是卢阿拉巴省坚实的合作伙伴”。

  同样在去年3月,纳米比亚暴发新冠疫情。

  中核集团接管的罗辛铀矿第一时间向纳卫生部捐款20万纳元及大量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向当地公立医院捐赠了价值450万纳元的医用制氧站。

  来自中方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与专项资金,帮助非洲伙伴们构筑一条牢固的健康安全防线。

  去年8月,时任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在文章中写到:“非洲发生疫情后,中国伸出援手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非友谊跨越了时间和空间,源远流长、历久弥坚。”

  命运与共,坚定走同心同向的合作共赢之路

  面对疫情考验,中非经济合作仍有条不紊地展开。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中非往来的航运船只突破病毒封锁,保持着中非经贸合作连通。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席卷渤海湾。为保障辖区中国宏桥集团顺利进口矿砂,滨州海关积极对接企业需求,主动根据企业进程延长作业时间,同时推广优惠政策、简化企业办事流程,为进口矿砂提供差额担保放行,稳定了企业原材料供应。

  疫情之下,中非各层次交往合作互惠互利、日益紧密。

  纳米比亚教育条件落后,偏远地区教育资源严重匮乏。罗辛铀矿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纳米比亚教育部合作,2019年至2021年6月,通过面授和线上授课等方式,共计为773名农村教师及2.8万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培训课程。

  华刚矿业在疫情期间,为卢阿拉巴省科卢韦齐市卡巴达社区抢修供水系统,更换水泵,解决了近三万居民的供水困难。

  中国中铁资源MKM公司主动修缮通往定点医院的道路,方便当地员工就医。

  ……

  风雨之下,中非友情一直“在线”。深化合作,中非必将共创更美好的未来!(记者 孙瑜)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