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

【立足三新一高】中核二二:用责任和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08-23 00:00:00
电力18讯:

【立足三新一高】中核二二:用责任和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23 信息来源:

  

  编者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2021年年中党组(扩大)会议上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狠抓“十四五”规划落地,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落实国家战略。集团官微《立足三新一高》专题聚焦全系统积极践行“三新一高”理念的做法与实践。

  学深悟透狠抓落实

  以责任和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核二二党委书记  董事长  尤念军

  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形成的理论结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中核二二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对标看齐狠抓落实,用责任和担当开辟高质量发展之路。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担当作为,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标定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伴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核工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的重要批示精神,也迎来了“两弹一艇”以来最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中核二二作为六十多年来致力于核工业建设的骨干施工单位,参与建设了中国核工业的多项“第一”。进入“十四五”,公司又同时开启了全球首堆“玲龙一号”、“十四五”首台“华龙一号”、中俄两国最大核能合作项目和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任务,项目开发储备实现历史最好成绩。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中核二二党委带领全体职工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确保重大专项工程后墙不倒,在打破多项节点工期记录的情况下,实现了海南昌江二期3、4号机组、小堆项目及徐大堡二期项目FCD和国家重点工程关键子项交付等多个重要节点。

  面向未来,中核二二将继续发扬核建铁军的精神,全面强化部署安排和资源配置,全力践行保障核工程和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使命,坚决落实中核集团“三位一体”战略目标,积极融入中核集团高质量发展全局。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新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将公司高质量发展统一到集团党组决策部署和核工业发展脉络上来,聚焦主业,聚焦优势产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以改革行动推动,从落实核工业创新要求和自身能力提升两个方面持续发力,搭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体系、实现创新价值。

  一是聚焦核电及核工程建设,积极融入集团公司先进核科技体系建设,借助公司重大核电、核设施工程建设加快创新发展,持续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单位的协调配合,加快模块化等技术研究的推进;二是立足建筑业发展形势,践行创新、绿色发展的理念,对标先进,推动智能建造,加快绿色化、信息化及智能化步伐,不断以生产模式转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以理念转变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行稳致远,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立足企业定位、区域布局及业务结构,必须着力于国家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握机遇,将改革行动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提高适配性,加快走出去步伐。

  一是借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在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上进一步突破,推动产业链延伸,推动业务模式创新,以模式创新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需求的重要举措,将为客户提供全过程服务作为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二是以开放发展的理念,紧跟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借助集团公司平台,把握集团公司深化对外合作机会,打造境外市场开发的自身驱动力和竞争力提升,打造精品推动品牌提升,加快推动境外核电工程及民用工程建设,积极参与并以核建实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新发展,坚持凝心聚力,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红色能量”。

  近年来,中核二二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六个有机结合”,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逐步实现了高质量党建融入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

  一是将党的建设目标与企业战略发展目标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的重要作用,谋定发展战略,聚焦重大工程建设,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切实扛起担当作为。二是党的宣传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立足服务大局,推动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入脑入心,通过文化根植,为高质量发展提升软实力。三是党员干部培养与员工能力提升有机结合,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高质量员工成长体系。四是党组织促进保障与安全生产有机结合,全面推行“党建+安全”项目化,践行“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的理念。五是党风廉政建设与合规建设有机结合,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六是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发挥纽带和生力军作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人人争当幸福企业高质量发展先锋。

  

  中国核工业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中核二二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核集团要求,严格落实中国核建各项任务部署,接好核工业这一代的接力棒,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姿态,以规模增长和效益提升为中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战略目标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中核二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