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沉痛哀悼!中国核工业功勋奖章获得者原公浦逝世

2021-08-23 00:00:00
电力18讯:

沉痛哀悼!中国核工业功勋奖章获得者原公浦逝世

发布时间:2021-08-23 信息来源:

  

  2021年8月22日6时57分,入选中国核工业功勋榜的技术工人代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核心部件铀球的操刀人原公浦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

  原公浦生病和住院期间,中核集团和有关单位领导多次到家中和医院看望慰问,带去集团党组和全体核工业人的关心;同时积极协调治疗相关事宜,并在原公浦及其家属意愿下及时协调安排救护车将其送回上海。原公浦逝世后,中核集团党组第一时间慰问其家属,并安排相关部门、单位全力协助做好后事安排。原公浦是酒泉原子能联合企业优秀技术工人,历任上海汽车底盘厂车工,四〇四厂四分厂二车间书记、三车间书记、工会主席等职。他是国家二机部在上海选调到西北参与原子弹研制的优秀技术工人,后被选为原子弹关键的核心部件加工人员。他经过大量练习、精心操作,成功车出最后关键的三刀,核心部件各项数据全部达到设计标准,这个核心部件装进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完成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心脏”——铀球的精细加工,为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爆炸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1月15日,原公浦被授予中国核工业功勋奖章。

  自原公浦患病以来,中核集团始终在他身边与他共同对抗病魔。中核集团党组以及四〇四等单位一直关心着原公浦,每年派人看望慰问,中核集团在沪成员单位每年开展送温暖活动。甘肃省委省政府、上海市当地政府也以不同形式予以生活救助、医保补助。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