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立足三新一高】中国原子能:以硬核实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8-24 00:00:00
电力18讯:

【立足三新一高】中国原子能:以硬核实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8-24 信息来源:

  

  编者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2021年年中党组(扩大)会议上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狠抓“十四五”规划落地,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落实国家战略。集团官微《立足三新一高》专题聚焦全系统积极践行“三新一高”理念的做法与实践。

  贯彻“三新一高” 赋能硬核实力

  奋力开创中国原子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原子能党委书记、董事长  辛锋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新时代中国核燃料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中核集团公司党组年中扩大会议上对贯彻好“三新一高”的要求做出了明确部署,中国原子能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要求,准确识变、主动求变,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动核燃料产业实现由分散管理型向集约管理型转变、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传统业务型向适度多元型转变的“三个转变”,加快中国核燃料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助推集团公司加快实现“三位一体”奋斗目标。

  

  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核工业发展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国核工业也迎来了自“两弹一艇”以来最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正在加快从核工业大国向核工业强国转变跨越。中国原子能清晰地认识到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紧紧把握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全面承接集团公司“三位一体”新时代发展战略目标,把准历史方位,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目标,贯彻实施“五大战略”,明确了“12345”规划发展思路,推动“三新一高”在中国原子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贯彻新发展理念,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原子能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当前企业改革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明确改革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推行契约化和任期制,全面推行市场化用工,强化薪酬与业绩紧密挂钩,落实核心关键人才激励制度,充分运用好中长期激励政策。积极推进亏损企业压减和“两非”剥离工作,将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有序地进行清理退出,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成立混合所有制贸易业务公司,探索推进员工持股,充分激发经营活力。深化改革力度,加快开展铀浓缩厂、元件厂组织机构及人员配置标准化,推动燃料系统生产运行人员持证上岗。积极推进采购中心、审计中心、华东客户服务中心等资源共享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优势资源作用。积极推进科研院所改革、科改示范行动、综合改革等改革行动,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内生动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自立自强,面向市场,协调推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开发。中国原子能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持续发力。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专用设备、核燃料元件、核级锆材等核燃料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卡脖子”技术,全面提升关键技术和设备自主化水平。积极推进核燃料产业数字化进程,发挥中国原子能智慧核燃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用,统筹核燃料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全面提升中国原子能及核燃料产业信息化水平。聚焦首责主业,持续加大国家重大任务激励力度,确保国家重点科研生产建设任务全面受控。坚持成本领先战略,持续推进核燃料产业提质增效,降低核燃料产品成本。在巩固国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与国内核能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民营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和产业合作洽谈,实现产业链延伸拓展。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制定科学合理的国际化经营规划,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明确市场目标,制定专项策略,加强与国际贸易伙伴沟通交流,在巩固传统合作伙伴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其他国家业务,着力构建重大任务、核燃料、新材料、贸易“四位一体”产业格局。促成中国核燃料价格指数在国内的应用,提升我国核燃料产业的国际话语权。

  

  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核燃料供应商和服务商。中国原子能党委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价值创造,把党的建设融入改革发展全领域,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发展全过程,深化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开展党建项目化管理,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完善党建联建、党建促专项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不断增创党建价值。不断完善改善治理结构,持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化安全环保体系建设,推广核安全同行评估,建立健全安全环保标准规范体系和经验反馈平台。加强核燃料产业监督保障体系和国际化合规经营体系建设,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核燃料的集成化、高端化和全球化的供应体系和供应能力等新目标、新方向,坚持市场化、数字化“双核驱动”,打造全球型、经营型、价值型“三型平台”,做实业务经营中心、管理赋能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产业培育中心“四大中心”,做优战略治理线、经营管理线、监督保障线、业务拓展线、共享支持线“五线治理”,做强党建引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创新驱动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六种能力”,以“敢为人先”的胆气、“敢立潮头”的锐气、“敢拼必胜”的志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效,在开启中国原子能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激昂奋进。

  (中国原子能)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