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归途!我们“核”力完成原三刀的最后心愿

2021-08-25 00:00:00
电力18讯:

归途!我们“核”力完成原三刀的最后心愿

发布时间:2021-08-25 信息来源:

  原公浦在京住院期间

  遵循原公浦及其家属意愿

  北京核工业医院迅速响应

  及时协调安排救护车以及医护人员

  将其平安地送回上海

  这次护送

  是一场与生命的赛跑

  是核工业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更是中核集团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

  也是切实保障老一辈核工业功勋的

  企业责任与担当!

  原公浦,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核心部件铀球的操刀人,他是国家二机部在上海选调到西北参与原子弹研制的优秀技术工人,后被选为原子弹关键的核心部件加工人员。他完成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心脏”——铀球的精细加工,为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爆炸作出了重要贡献。车工原公浦也因此落下了一个令他一辈子感到骄傲的绰号——原三刀。

  1

  这是他最后的心愿:归途

  自2011年原公浦患病以来,他始终与病魔抗争。2021年8月,87岁的原公浦身体状况不断地恶化,并在北京某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治疗,中核集团第一时间与医院主治大夫沟通,了解患者病情,建立绿色通道,就住院情况、费用咨询、办理报销等事项。

  8月16日,原公浦的家属向中核集团表达了想趁原老状况稍微稳定之际,将其平安地送回上海的意愿。原公浦本人也多次表达想要回到他熟悉的家,回到晚年生活的家乡的强烈心愿。

  

  但是由于原公浦身体状况不佳,北京多家医院都不建议进行老年病患的长途跋涉,病人会在转运过程中生命垂危而有危险。

  中核集团在了解到原公浦归乡的心愿之后,表示要竭尽全力满足他的心愿并紧急部署,召开方案部署会议,提出了多条解决方案,并将在转运过程中可能出现风险的问题做出了紧急预案。

  北京核工业医院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召开病情分析研讨会议,并且紧急协调可执行的运输的交通工具。北京核工业医院党委书记何坚荣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提供好一切医疗保障,尽最大努力将原老平安地送到上海去!”

  据了解,北京范围内可以转运病人的救护车由于疫情因素没有办法离开北京。在没有救护车的情况下,北京核工业医院进行紧急协调,与核工业总医院沟通,安排了一辆救护车,派核工业总医院周律斌、朱剑峰、张启兵三位司机同志,从苏州用一天的时间,从早上5:00开始不间断、不停歇地开到北京,北京核工业医院派出一名经验丰富的医生王强生和尽心尽责的男护士徐永生一起去原公浦所住医院与主治医生进行沟通,为长途过程中做多种医疗预案。

  中核集团竭尽全力保障着原公浦心中最后的心愿的实现,而原公浦也在最需要的时刻选择中核集团的帮助,这种双向奔赴的依偎体现着核工业一家亲的温暖,核工业在原公浦心中就是家的存在!

  2

  这是一条与时间赛跑的路

  8月19日,护送原公浦返回上海的救护车从北京出发。经过三个司机连续约14个小时的开车,原公浦平安返回上海。

  “原老的身体情况,其实并不适合长途颠簸,因为他有严重的舌后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心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等症状,一旦在长途过程中喘不过来气,一下就可能危及性命。”在长途前,王强生对原老进行呼吸耐受的测试,并且针对在路途中可能出现的危机情况进行整夜的方案预设与调整。

  

  “我到今天还记得到达上海的那一幕,真的很难忘,也很感动。”据王强生介绍,原公浦的小女儿全程跟着救护车,看到了陪护的医生与护士一路上的艰辛,家人们在救护车护送原老到达上海的时候,全家人向北京核工业医院的医生与护士鞠了深深一躬,原公浦的夫人流着感动的泪水握着医生的手一直说谢谢!

  在这份感动的背后,没有人能想到,医护人员做了多少次与生命赛跑的抢救,也没人能想到7个多小时的路途,医生与护士隔几分钟就要调整原老的体位、一直不间断地防止原老因嗜睡而昏睡过去、要防止舌后坠造成的生命危险等问题。

  1997年出生的徐永生护士说:“我对原老有一种尊重与崇拜之情,因为在出行前听到了原老一生为核工业奉献的故事。他对国家,对集团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年轻人最值得学习的地方。在路途中,我们没有休息过,要时时刻刻关注原老的身体状态,要观察医疗设备上身体指数,要一直叫醒、按穴位保证原老不会昏睡过去。在这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次危险的情况,我们都抢救过来了,因为我坚信我们可以将原老活着送到家!”小伙子说这句话时,充满着力量。

  3

  这是一件我们有信心做好的事

  

  核工业医院医护人员工作场景

  2021年8月19日晚上22点47分,当接到原公浦平安到上海,已经和上海某医院交接好的电话时,何坚荣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虽然这件事很有难度,但有集团党组的信任以及我们医院和核工业总医院的共同努力,我有信心做好这件事。”

  何坚荣的信心也来自北京核工业医院长期对核工业老同志的保障经验。据了解,2019年开始北京核工业医院就开始实施中核集团退休老同志健康管理工作,并成立健康管理部主要为集团公司总助级及以上离退休老干部、离退休老院士等重点人员做健康管理工作。并发挥信息化优势,为老同志提供了就医指导、送医送药上门、慢性病管理、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未来,我们医院将进一步把集团公司离退休重点人员的健康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集团公司老干部医疗保障工作,为整体提升老干部健康水平、增强老干部的获得感不懈奋斗!”

  

  (王思淇)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