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雪域纪行】西洛普尺的“重生”

来源:水电七局李俊敏 邓会莹 2021-08-27 23:56:52
电力18讯: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远处的岗底斯山脉传来朗朗欢笑声,西洛普尺和母亲正唱着歌,奔跑在广袤无垠的草地上,挥舞着手里的皮鞭驱赶着牛群,用独有的方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庆祝自己得以“重生”。

“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中国电建水电七局一直以来的帮助与关怀,让我们女儿重新站了起来,过上了正常的生活。”西洛普尺母亲用拗口的汉语激动的说道,难掩心中感激之情。

“以前的我,未曾想过自己可以重新站起来,可以重返校园,可以和别的小伙伴一样,奔跑在草原上。”言语间西洛普尺激动的流下了眼泪。

因幼时受伤没得到及时医治,导致西洛普尺双侧足骨向侧弯畸形,虽然已成年但无法从事正常劳动,走路一不小心便会摔倒。了解西洛普尺的病情后,水电七局第一时间与成都市八一骨科医院取得联系,安排工作人员陪同其家人到成都就医,期间安排陪护人员全程照顾手术后的西洛普尺。

“做完手术后,我很是茫然,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康复,他们悉心照顾,在复健期间不停的鼓励我,让我有足够的勇气克服训练的痛苦。”通过这几年的不断康复训练,西洛普尺重燃了生活的希望。如今身体恢复健康后,放假期间还帮助家里做农活,空余时间也会教家里人汉语。她说要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做一个像电建哥哥姐姐们一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然而帮扶并不止于此。水电七局日喀则分公司各项目施工点多毗邻藏族村落,与藏族老乡工作、生活紧密相连。分公司总经理廖良胤提出开展“村企联建”工作,要求建设者利用周末时间对聘任的藏族老乡进行施工技术、安全技能培训,授之以渔。

技能培训班中最熟悉的面孔当属西洛普尺的爸爸和哥哥。“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够搬进这么漂亮的新房子,还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我们想一直跟着电建干下去。”以前西洛普尺一家靠天养蓄,年收入不到一万元。如今,靠国家易地扶贫政策,搬迁到了宽敞明亮的“洋房小别墅”,还通过周末技能培训班,学习掌握了施工技术、安全技能,正式到项目上做泥工工作,每个月能拿到6000元工资;不仅大大增加了家庭收入,摆脱了生活的贫困,还享受到了集中安置的医疗教育等福利,一家人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

春风化雨入高原,一枝一叶总关情。西洛普尺一家人的故事仅仅是中国电建助力西藏同胞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水电七局承建的日喀则光伏小镇项目所在地江当乡是桑珠孜区深度贫困乡之一,全乡深度贫困村7个,贫困户223户,1161人。得知情况后,水电七局积极联系当地政府,与江当村、雪琼村等8村26户进行结对帮扶,定期逐门逐户家访慰问,了解具体困难,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分阶段制定针对性强的困难帮扶解决方案。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不仅是党和国家对藏族同胞的关怀和承诺,更是中国电建建藏兴藏的生动实践。

时光倒回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强烈地震严重波及邻近的日喀则,房屋倒塌、道路损毁、山体滑坡……一场众志成城的灾后重建“大会战”在这片热土上拉开序幕。

身为在川央企,中国电建在国家鼓励央企进藏的政策指引下,从十余家央企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家涉足日喀则灾后重建项目的央企。

日喀则市樟木新区建设项目是“4.25”灾后重建重点工程,包括民房、配套公建、基础设施及风情街等项目。施工区域海拔3860米,高峰时1700余人,60多台套设备的管理,2000多公里“生命线”的材料组织,恶劣的环境,紧张的工期让建设者时刻绷紧神经。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建设者全力以赴抢抓工期。在当地建材市场仅满足40%工程需求的情况下,灵活组织人员、设备、材料,历时三个多月保质保量完成了185栋民房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实现了海拔3860米的 “高原奇迹”,得到了中央及自治区、日喀则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为灾区群众按期搬入新居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7年,日喀则市面积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江当乡“光伏小镇”项目开工建设,水电七局引进新工艺,使用新材料,还原藏式特色建筑风格,力争符合当地群众居住习惯。“我们所有的材料用的都是最好的,目的就是要让搬迁群众过得更好。”除了建造安置房,项目部还组织员工与当地群众共同种植了2000株月季,为群众营造更加舒适美丽的宜居环境。

往昔画面,今朝新景。短短几年,西藏变化日新月异。

自进入日喀则市场以来,为了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项目部在工程生产实施过程中注重使用当地工人、机械设备,优先选择采购当地建筑材料。同时,项目部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购买当地扶贫产品桃子、土豆、牦牛肉等。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在高原雪域,电建人正用青春和热血,用勤劳与智慧,用初心与坚持为西藏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续写着一首首无限可能的青春之歌。

西洛普尺讲述现在的生活

日喀则樟木新区新房


日喀则樟木新区全貌


日喀则光伏小镇项目


光伏小镇藏族同胞分房抽签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