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建设动态

中国能建广东院勘察设计的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场完成首台风机吊装

2021-08-26 00:00:00
电力18讯:

  8月23日,由中国能建广东院勘察设计的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场工程完成首台风机吊装,项目进入风机安装高峰阶段。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南面,是粤东地区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由大唐汕头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为245兆瓦,共布置35台单机容量为7兆瓦的国产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陆上开关站和海上升压站各1座。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发电7.5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2万吨,对推动粤东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风力发电机组单机容量为7兆瓦,是目前国内先进大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针对施工海域的环境情况,广东院设计团队精心开展各项设计工作,不断优化风机布置,集约、节约用海指标达到广东省领先水平,集电海缆总用量为同等规模风场最少。高标准开展风机基础设计,基础桩长、桩重均得到较好优化。积极参与基础施工方案的制定审查,做好各项施工技术要求的设计交底工作。主动与各参建方沟通协调,通过设计优化,减少对运输船和起吊船的限制要求,在海上风机安装资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勒门Ⅰ项目采用的预制舱式模块化海上升压站,是国内首批预制舱与整体式结构相结合的海上升压站。广东院针对粤东海域特点开展了升压站整体优化设计。与常见的升压站相比,预制舱式升压站具有总重较轻、施工作业面多、总安装工期短等优点,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广东院)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