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火电

青松不“轻松”

来源: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2021-10-05 13:16:50
电力18讯:

       “安全措施都没做好,这活不能干”“防坠器都没挂,这脚手架不能上”“把手套戴好,安全帽系紧”......这些终日回荡在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现场的声音或许是日常维护消缺进行曲中不算“和谐”的音符,但却是最关键音符,是安全生产的主旋律,它们的主人是一个操着东北口音的“大嗓门”,被同事们称为“不轻松”的锅炉二班班长刘青松。

       刘青松参加工作已有八年,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有着东北人憨厚可爱的笑脸,又有着一颗非常细腻的心。可是,最近的工作难住了他……

       该公司正进行着检修体制改革,作为锅炉二班班长的刘青松着实不轻松,从班组建设到现场消缺,每天面临的工作繁杂而陌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和设备健康运行,对他来说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挑战。

       6点30分,当大多数人还在熟睡时,刘青松已经揉着惺忪的睡眼打开微信工作群,查看起现场设备情况,并开始规划一天的工作任务。

       7点30分,刘青松进入生产现场。随着自主维护的进行和班组的成立,他感觉压在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8点30分,刘青松准时召开班前会,宣誓结束后开始部署工作任务:1号炉二次风门卡涩处理、2号炉再热烟温挡板检修、4号炉捞渣机地沟清淤……为了落实好这些工作任务,他逐一向班组成员进行危险点分析。因为是刚成立的班组,人员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刘青松将安全弦绷的格外紧,生怕有什么疏漏。

       “兄弟们先去准备工器具,到现场观察好周围环境,没问题了再开始工作,我随后就到,现在9月份秋老虎天气,大家注意防中暑。”大家笑着说:“知道了,刘班,你这心也忒细腻了,哈哈哈”。

       9点整,班前会完毕,刘青松立即戴好安全帽及手套奔赴现场。他总是说:“只有亲自和班组成员在现场一起工作,才能及时处理问题、了解项目进度,才能在班组成员面前更好的起到带头作用,对自身也是一种历练”。

       刘青松来到1号炉现场,对二次风门卡涩工作进行处理。检查过程当中,他发现固定二次风门气缸的支撑架已经断裂。由于位置狭小逼仄,焊接存在盲区。“这可是个疑难杂症呀,需要先将支撑轴拆下来才能进行后续工作。”“刘班长,您可别忘了,咱们班组可是专治疑难杂症的。”工作班职工自豪地说道。大家认真地处理,排除重重障碍,成功消除了此项缺陷。

       此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青松,2号炉再热烟温挡板减速机已运回检修车间,准备解体。”“效率可以啊,人心齐、泰山移,今天又能完成一项工作。”刘青松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检修车间……

       上午11点,再热烟温挡板减速机解体检修工作开始了。由于班组刚刚成立,新职工缺乏动手实操能力,刘青松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把新职工叫到车间进行现场培训。从零件构成到解体安装注意事项,从问题处理到维护保养,他耐心讲解……

       13点整,别人在午休,刘青松又一次奔赴现场。4号炉捞渣机地沟清淤需要处理,此项工作危险点较高,有被烫伤的危险。到达现场后,他开始检查地沟堵塞情况,盘点需要用到的工器具,查看捞渣机运行情况。在确定一切没有问题后,刘青松才叫上班组成员开展作业。不知不觉中,炎热的高温天气、灼热的工作环境,汗水早已浸透了他的衣衫,但他的脸庞,永远也看不出疲惫,只能看到那张憨厚可爱的笑脸。

       16点30分,刘青松赶回班组召开班后会,组织大家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当天工作所涉及的危险点进行再次分析和学习。当班组成员都下班后,他又如往常一样开始了加班。对刘青松来说,只有这个时间段是处理班组建设工作的最佳时间。

       21点整,忙完一天的工作,刘青松拖着疲惫的身影准备下班。虽然累,但他憋着一股劲儿,因为明天还有工作等着他。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