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基层动态

铁路电力携手 战洪水保畅通

来源:国家电网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国顺 2021-08-28 11:37:25
电力18讯:

  

  历来铁路和电力,情同手足兄弟。特别是在这次郑州特大水灾抢险救灾过程中,河南郑州供电公司、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单位对铁路抢险救灾、电力恢复等工作大力支持,鼎力相助,让我们深受感动,也给10万郑铁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7月17日至22日,我集团公司管辖范围内出现极端罕见特大暴雨,京广、郑西等高铁大动脉,以及京广、陇海等普速干线发生严重水害。特别是集团公司机关院由于所处位置地势较低,7月20日当天单小时201.9毫米的降雨量,让院内水位迅速抬升,最深处达到2米。当天17时许,由于配电室严重积水,供电设施受损停运,导致调度指挥中心系统关闭,行车组织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郑州局集团公司是我国铁路的枢纽局、“心脏”局,郑州铁路是我国铁路的“立交桥”。郑州铁路运输组织是否顺畅直接关系全国铁路网的安全畅通。在此危急时刻,我们紧急联系郑州供电公司请求支援。郑州供电公司立即选派抢修人员,以汽车加铲车接力的方式,仅用1个多小时就赶到现场。在查看配电房设施受损情况后,紧急调用4台应急发电车,在道路积水、交通瘫痪的情况下,用了10小时40分就恢复了供电,确保了调度指挥系统正常运行

  危机暂时解除,但应急发电并非长久之计。考虑到集团公司配电房设施受损严重,不具备短时间修复的条件,郑州供电公司抢修人员迅速确定了过渡用电方案,第一时间调配变压器、电缆等物资,迅速开展施工。在72小时的连续奋战中,来自郑州供电公司、国网河南电力和国网陕西电力的抢修人员夜以继日、不眠不休,克服大型机械受限无法作业的困难,用肩扛手抬的方式将电缆搬运至6楼机房,有的同志甚至因为劳累而晕倒。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7月24日23时,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及南、北办公区用电全面恢复。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汛情,国家电网公司迅速组织开展防汛抢险保供电工作,组织抢险保供电人员与中原铁路广大干部职工一道,全力以赴战洪水、保安全、保畅通,得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广大旅客、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洪水无情人有情。国家电网公司干部员工不惧艰险、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特别负责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诠释了“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让我们深受感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