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焦点要闻

南方电网首个频率智能分析驾驶舱亮相将有力保障高比例新能源异步互联大电网频率安全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3-12-26 00:00:00
电力18讯:

  南网报讯 近日,南网数字集团研发中心和南网总调调度处合作研发了南方电网公司首个频率智能分析软件——大电网频率智能分析驾驶舱。近日,云南省内机组一次调频及全部送出FLC(直流频率限制控制)发生异动,大电网频率智能分析驾驶舱获取全网SCADA、PMU数据进行事件全过程分析并可视化,率先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南方电网公司频率分析领域的实用化落地,为保障高比例新能源异步互联大电网频率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频率智能分析软件融合海量多源实测数据,结合资深调度员等专家知识和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技术,实现频率监视、检测、分析全过程的智能化。该软件克服了长期以来每次大扰动频率分析工作都要采用手动收集数据、数据离线分析,耗时长、频率特性分析不够准确、不够及时等难点。

  下一步,南网数字集团将联合南网总调继续深入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和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在电网实时状态感知、精准源荷预测、智能调度决策等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加快AI产品在电网核心的调度领域规模化应用,持续为南方电网公司调度运行安全贡献数字力量。

  (曹尚 颜融 陈亦平)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