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焦点要闻

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23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南网力量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3-12-26 00:00:00
电力18讯:

  南网报讯 12月21日至22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23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公司战略实施,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谋划2024年工作。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启宏主持会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就分管领域工作发言。

  孟振平指出,2023年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工作呈现出五个鲜明特点: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网新实践;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接受中央巡视、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经受全面深刻的政治体检和党性洗礼;以国有企业新使命新任务为遵循,在一系列大战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以战略实施为牵引,推动各项活动始终围绕战略目标任务展开。一年来,公司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中国式现代化南网实践擘画新蓝图,能源电力安全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两化促两型”开拓新局面,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突破,产业发展“两端发力”展现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经营质量效益创造新高度,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迈出新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公司上下始终锚定战略目标,强化战略引领,聚焦战略主题,遵循“六化”路径,把握“七统一”策略,推动“三商”转型持续深化、五大战略单元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不断集聚增强。

  孟振平表示,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网实践的探索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国资央企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所在;深刻体会到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改变了南网、改革创新改变了南网、全面从严治党改变了南网;深刻体会到坚持人民立场、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立足点;深刻体会到从真理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是事业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深刻体会到正确运用战略和策略,是赢得发展优势的成功秘诀。我们要准确识变应变求变,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真正成为中国的南网、世界的南网、开辟未来的南网。

  孟振平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在乘势而上中把握战略主动;深刻领会新使命新任务,在勇挑重担中锻造强国基石;清醒认识自身短板不足,在自我革命中持续改进提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也是公司实现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第二阶段目标关键之年。孟振平强调,明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紧扣服务国家战略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深入推进强企建设,深入开展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发挥好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孟振平强调,做好明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战略规划牵引各项活动,紧扣战略主题,落实战略计划,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决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三是统筹传统电网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深化数字赋能,更好发挥产业控制作用。四是全力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供应,多措并举保供应优服务,毫不松懈保安全防风险,更好发挥安全支撑作用。五是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奋力攻坚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实现电力体制改革新突破,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加快打造富有活力的现代新国企。六是着力增强价值创造能力,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管理现代化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七是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铸魂学思想,选育管用锻干部,从严从实抓整改,一体推进“三不腐”,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公司党组的具体工作要求上来,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精准定位、积极作为;要抓住主要矛盾,注重前瞻布局,谋划好明年工作,切实将会议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南网力量。

  公司总师、副总工程师,专家委名誉主任委员、首席科学家,专家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公司出资企业外部董事召集人、监事会主席,公司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首席、总监,总部各部门、南网总调主要负责人,党组巡视组组长,各分子公司及广州供电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南网报记者 彭文蕊 陈细英 郭冬冬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