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焦点要闻

做好新文章 打造新优势南方电网公司以新质生产力汇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3-12-29 00:00:00
电力18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0.5天,这是电力鸿蒙OS支持下电网设备平均适配入网的最新时间,相比于传统的2—14天实现了质的飞跃。25公斤,这是1立方米空间存储的固态氢重量,今年3月在广州和昆明,我国首次实现固态氢能并网发电。近4000亿元,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拉动数字供应链上下游的产能需求,产业链融通发展的新生态正在拔节生长、加快形成。超过1.7万小时,这是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国产大脑”安全稳定运行时间,南方电网公司抽水蓄能电站四大核心控制子系统均成功实现了全面国产化,有力提高了我国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

  数据“小切口”折射生产力变革“大不同”。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建强科技创新体系,主动把握科技变革、产业变革、数字变革趋势,通过科技创新、数字赋能、要素融合更好驱动发展,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产业链融通创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以创新支撑卓越产品打造、竞争优势塑造。这与新质生产力“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特征不谋而合。

  新产业蓬勃发展

  自主研制世界首套电力微型智能传感器“极目”,入选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十大硬核科技”,预计到2025年,直接经济效益将突破百亿级别;试制国内首台基于固态储氢技术的200千瓦氢能应急电源车;建成接入规模超100万千瓦的车网互动聚合平台……这是南方电网公司以新技术推动新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

  无论是全国首个固态储氢项目、大型抽蓄电站“国产大脑”等促进行业发展的高科技,还是电动汽车充换电、刷脸办电等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新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新质生产力正快速催生新产业诞生、发展。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创新提出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推动资源向重要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中,全面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以数字电网技术装备现代产业链建设为例,通过现代数字供应链与上下游数千家供应商合作创新,拉动上下游近4000亿元的产能需求。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约300亿元,带动就业岗位约7.4万个。

  此外,首批港澳跨境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平台达成,这是我国首次开展跨境绿证交易;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11月21日当天绿证交易量32.59万张,超过今年前10月总和;中国首个国家级零碳示范区博鳌零碳示范区实现东屿岛能源供给全面清洁化,助力博鳌亚洲论坛“绿色办会”;4785个乡镇实现充电桩全覆盖,充电平均服务半径20公里左右,今年以来广西、云南乡村充电量同比提升4倍,居住在高海拔地区的新能源车主也能畅快出行……

  加速度还在继续。南方电网公司在数字产业、综合能源、储能、电动汽车充换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方面捷报频传,正在实现科技含量更高、安全性更强的发展,新质生产力潮涌澎湃。

  新价值不断被挖掘

  俯瞰夜晚的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换流站,灯火璀璨,科技感十足。

  “国之重器”拔地而起。该工程在国际上首创多直流复杂大电网分区和柔性互联技术,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开辟了特大型多直流电网发展新模式。“工程将推动世界范围深入探索电网复杂结构的合理分区、柔性互联,大幅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相关负责人说。

  “卡脖子”困境因“长个子”获得突围。如今,不仅工程建设领域,重塑生产新模式的浪潮正在生产端、供应链等各个环节竞相涌现。

  创造新应用,基层一线大变样。输电线路机巡、变电站智能巡视及操作逐渐普及,基本实现架空线路配电自动化全覆盖,“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数字化巡维模式遍地开花;相较通用型无人机,本体缺陷发现率提升2.75倍的“慧眼”无人机正尝试在全国范围内与属地供电公司牵手战略合作,建设无人机低空巡检网络;仿生狗模样的智能巡检装置“指哪打哪”;新近建成的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平台和全景预测系统有力支撑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和海量新型负荷灵活接入……不同场景,新技术带来的生产新模式正不断带来“更高效”“更智能”“更安全”的作业新体验。

  带动上下游,小微企业增效能。在供应链领域,融资成本最低至0.2%,1000万元以下可线上秒批秒贷,实现当天融资放款的“南网融e”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在金融机构和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间建立了互信桥梁。截至2023年10月底,“南网融e”金融平台与18家金融机构携手,累计向南方电网公司下游用电企业、上游供应商、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低成本融资408.97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847万元。此外,南方电网公司日前发布的《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专利开放许可》,探索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利益最大化的专利技术分享模式,有了融资和专利共享新模式,供应链变“共赢链”,大中小企业共成长。

  投运国内首个区域级源荷聚合平台,成功获批全国新型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地方共建创新中心,发布央企首个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电力大模型和国内首个电力物联操作系统“电力鸿蒙”,超大城市跨行业联合运行开始出现……新模式带来新变革。从“点”到“线”,再到“面”,南方电网公司新质生产力“发展答卷”分量更足、质量更好。

  新动能不断凸显

  “‘揭榜挂帅’激励了团队坐住坐稳‘冷板凳’,沉下心来搞研究,最大程度赋予了我们技术研究工作自主权和积极性。”谈到入选南方电网公司首批“挂帅制”试点科技项目成果——我国首个高压移动式储能电站,南网储能公司高压级联项目研究团队核心骨干、技术专家李勇琦说。

  该项目属于大容量高压级联电池储能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充分的激励机制催动攻坚克难的决心。作为项目成果在河北投入使用的移动储能电站,最多能同时满足10万名群众的短时用电需求。这是南方电网公司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新动能加快凸显的一个生动镜头。

  答好发展题,改革赋动能。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以“科改行动”为重要突破口,深耕存量,拓展增量,打造创新尖兵,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专项考核中,6户“科改企业”获评“5标杆、1优秀”,“种子”“头雁”和“尖兵”作用充分发挥,公司发展动能转换不断突破,取得显著成效。

  新动能如何体现?一笔笔账算得清清楚楚,“科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43.2%、73.9%;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利润率分别提高23.7%、14.0%。

  一条以改革创新促进发展动能提档升级之路徐徐铺展开来。

  数据的变化,彰显实力的跃升。南方电网公司以“科改企业”突破带动全局、开拓新局,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随着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公司加快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取得新成效。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行业领先,有效推动供应链、数字化等领域专业化整合,积极拓展互利共赢朋友圈……目前,公司供电客户超1亿户,资产总额、售电量突破万亿大关,连续17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今天的南方电网公司,新产业蓬勃发展,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动能不断凸显。生产一线,呈现发展新气象;科研单位,澎湃创新精气神;经营领域,保持稳中有进新常态。一幅幅图景里,一组组数据中,从一域到全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春雷正在南方电网公司生产经营各个领域酝酿生发。

  南网报记者 刘洋洋

  通讯员 方必武 刘梦娜 别佩 袁黎 黄昉 孔德淇 朱玉妤 彭雅莹 李梓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