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地方报道

云南电网公司基于多源卫星遥感技术电网领域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3-05-23 16:25:44
电力18讯:

  南网报讯 日前,云南电网公司“基于多源卫星遥感的电网环境隐患智能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委员一致认为该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我国电力能源行业快速发展,长距离、大容量、跨区域的输变电工程日益增多,电网设备也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地域分布特点,尤其云南电网输电线路大多分布于崇山峻岭,极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遥感技术可对电网运行情况进行更精准、更及时的掌控,高精度辨析和判断地震、山火等极端自然灾害对输电设备造成的影响。

  针对电网自然灾害防御领域的难点痛点,云南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防灾减灾团队历经5年攻坚,结合卫星开展了“基于多源卫星遥感的电网环境隐患智能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科研技术,突破了多源高精度处理、隐患智能识别、山火自适应监测、形变监测等4项核心关键技术,促进了云南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步伐。

  (文刚 马仪 欧阳婷婷)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