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地方报道

抓协同 提质效 促转型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3-05-23 16:25:44
电力18讯:

  近日,2023年资产管理技术交流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深圳供电局代表南方电网公司作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实践经验分享,并在深圳电网生产指挥中心及南山智慧营业厅向与会专家展示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实践成果。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通过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基于国际标准ISO55001资产管理体系认证,制定《资产管理体系导则》《资产管理策略指引》等系列制度,围绕“抓协同、提质效、促转型”,推动资产管理全面提质增效。相关项目于2021年获南方电网公司标杆项目通报嘉奖、2022年获全国资产管理标准技术委员会授予“资产管理体系优秀实践案例”,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经验和做法成为深圳供电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一张亮眼名片。

  抓协同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参与决策

  规划、投资、采购前端对资产成本起到重要决定作用,深圳供电局充分发挥资产部业务整合优势,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参与前端决策,发挥源头牵引作用,推动各业务环节高效协同。

  “500千伏线路改造涉及内外多方面协调沟通,通过快速成立内部工作组,多专业协同非常高效,只用3天时间就与各方基本敲定改造方案,为尽快启动实施创造了条件。”在东鹏、东荆线交叉跨越改造中,深圳供电局输电所专责胡燮感慨道。从规划源头消除网架薄弱点和运维难点,该局通过统一规划运行标准,解决了输电密集通道、老旧变电站非标准接线改造等重大风险。

  为最大限度发挥投资效益,深圳供电局秉承“投资必问效”的原则,推动电网规划、可靠性管理、生产运行等专业从各个维度充分论证投资最优选择。精准投资带来效益的明显提升,电网一级以上风险减少了5个,重过载线路比例由5.39%降低至1.48%,重过载配变比例由3.67%降低至0.88%,配网可转供电率由95.61%上升至97.24%。

  对于资产设备的入网质量管控,深圳供电局资产部充分调动设备工程师、技术技能专家参与,在采购环节就严格把关,并深度介入设备制造环节,从设计、选材、制造环节严把技术标准的落实,切实推进“造我所要”。此外,还大力推进设备品类精简、推进设备运行评价与供应商失信扣分结果应用于评标等举措,设备入网质量得到本质性提升,近三年关键设备抽检合格率由86%提升至98%以上,大幅减少后续因品控问题整改影响供货进度的情况。

  提质效

  关键绩效实现世界领先

  资产绩效提升是体系建设是否成功的重要评判标准,深圳供电局坚持推进资产风险、效能、成本各项指标均衡发展,力抓关键业务提质增效。

  这其中的重中之重,便是夯实电网安全这一基础。深圳供电局以“运行变电站母线N-1不损失负荷”为标准,规划建设坚强主网架,以设备“实时动态N-1”为原则监控电网运行,高标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通过全面开展沿海区域线路防风改造等多项措施,构建起“源—网—荷”三端的“防灾—减灾—救灾”综合保障体系。通过不懈努力,2021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获国家能源局认定、基本建成坚强局部电网的城市。

  同时,深圳供电局坚持以供电可靠性为抓手,推动供电水平整体提升。“资产部成立后,规划与可靠性在一处管,后者的一些问题,就能更敏捷地反馈到规划环节来解决。”该局资产部供应链监督经理刘永礼解释道。截至2022年,深圳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连续3年领跑全国主要城市,优于纽约、伦敦等国际一流城市。

  资产价值管理一直是内地电网企业管理的短板。为此,深圳供电局坚持将报废资产净值率作为资产价值管理重点监控指标,加强设备健康管理,谨慎决策退役报废资产,并鼓励修复再利用,延长资产使用寿命。报废资产净值率由22%下降至7.5%,大大提升了资产使用效能,支撑企业保持良好经营效益。

  (陈法池 陈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