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地方报道

广东生物质发电加速跑 一季度广东生物质发电全额消纳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3-05-23 16:25:44
电力18讯:

  一季度广东生物质发电达44.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1%

  去年广东生物质发电217亿千瓦时全额消纳,相当于减少标煤使用量约640万吨

  截至去年底,广东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

  南网报讯 一季度广东生物质发电达4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2022年,广东生物质发电达21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使用量约640万吨。广东电网公司通过电力现货市场,对生物质发电实现了全额消纳。截至去年底,广东省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在生物质能利用上走在前列。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至关重要,除了追“风”逐“日”,还可以变废为宝。生物质发电,将禽畜粪便、农林废弃物、有机垃圾等转化成绿电。

  走进广东省江门鹤山市农业科技园的大型生猪养殖基地,40万立方米沼气池引人注目。“作为全国首家发电上网的养殖企业,我们从传统养殖向碳中和生态循环农业转型,采用农林牧副渔+沼气发电,目前已累计发电740万千瓦时。”鹤山市绿湖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立明说道。

  为确保该企业顺利发电和可靠用电,广东电网公司江门供电局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建设1座开关站和近10千米10千伏线路,完成业扩配套工程,实现清洁能源供应、企业效益、生态保护“一举三得”。

  “去年我们发电5亿多千瓦时,今年原料市场供应情况好转,预计发电量会翻一番。”韶能集团新丰旭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隆说,“城乡绿化修剪下来的枝干,木材厂、家具厂的边角料都是我们的原料,现在厂里每天要用掉4000吨。”完成发电后剩下的料渣可作为化肥厂原料,农林废弃物最终“落叶归根”,还田增肥。

  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存在压力,广东电网公司积极推广金融增值服务,帮助企业盘活资金,仅广东电网公司韶关供电局就为企业办理金融业务达1.4亿元。不仅如此,广东电网还积极当好生物质能发展推手。

  广东清农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清远鸡产业化养殖的龙头企业,年出栏3000万羽,鸡粪处理一直是该企业的难题。为此,广东电网公司清远清新供电局禾云供电所副所长朱振杰提出用沼气发电,“粪便、污水做沼气发电,沼渣做有机肥,既减少环境污染,又增加企业收入。”投资多少、如何申请、如何发电上网、电费收入多少,朱振杰一一指导。目前,该公司沼气发电厂年发电量达600万千瓦时。

  (缪世超 刘伟亮 许湘粤 何淑文 王懿君 杨柳青)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