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文化

党员挑担子 建起新工程

来源:国家电网报刘远平 郑松 2021-08-28 11:36:58
电力18讯:

  7月28日,伴随着变压器的“嗡嗡”蜂鸣声,重庆丰都首座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智能变电站——110千伏乌城变电站投入运行

  近年来,丰都县的新城区——龙河东新区发展迅速,不仅兴起了居民入住率高的多个大型住宅区,还入驻了不少商贸市场等用电大客户。为了给龙河东新区的发展提供更可靠的电力支撑,丰都供电公司于2019年11月开始建设110千伏乌城变电站工程。

  110千伏乌城变电站工程由220千伏丰都变电站11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光缆通信工程、110千伏乌城变电站新建工程和丰都—乌城110千伏线路工程四个单项工程组成,项目分散、建设工期不同,且参建人员分散。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丰都供电公司将党建工作与工程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组织38名共产党员参与到工程各个项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该公司还针对工程中存在的难点拟订了任务清单,发布了揭榜计划。

  “我是党员我先上!”丰都供电公司发建部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谢东耕主动申请接下项目协调难题。丰都供电公司同意了他的请求,把这项任务分派给他,鼓励他早日啃下“硬骨头”。

  接到命令后,谢东耕立马奔赴工程一线。3个月里,他将项目策划、工程管理、安全质量控制、生产物资等岗位所涉及专业覆盖项目全流程捋了个遍,做好笔记,协调各方,将重点问题“摆上台面”,大家一起解决。同时,他还积极协调审批事项,取得线路环保、水保批复意见。经过他的努力,项目进展顺利,人员集中统筹,管控流程精简,工程投运时间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

  工程投运前一天,丰都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党员刘柯鑫与运检部党员陈星男顶着烈日,逐一检查待投运的110千伏乌城变电站内的二次设备。

  “经测试,110千伏乌城变电站Ⅰ段母线、Ⅱ段母线二次电压相序、相位一致。”刘柯鑫说。刘柯鑫与运检部党员陈星男并不是一个党支部的党员,但在这项工程中,根据丰都供电公司安排,他们被分到了乌城11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党员责任区,负责继电保护专业及相关的二次回路工作。

  “党建搭台、业务唱戏”,丰都供电公司结合党员所在部门、所在岗位职责实际,按照工作职责、项目内容、员工分布等情况,划分了220千伏丰都变电站11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110千伏乌城变电站新建工程、丰都—乌城110千伏线路工程3个党员责任区,并设立了7个党员示范岗。

  以乌城11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党员责任区来说,丰都供电公司将运检部二次党支部与调控中心党支部的党员组成党员责任区专业团队,打破继保、自动化、直流、通信、方式计划等专业壁垒。跨专业跨支部的合作方式,强化了各专业党员的协同作业,畅通了专业间的沟通环节。

  经过21个月的建设,110千伏乌城变电站顺利投运。该站投运后不仅能优化丰都电网网架结构,提升供电可靠性,满足龙河新城片区用电负荷增长需求,还可增强丰都地区清洁能源的输送和消纳能力。工程新增清洁能源外送线路36千米,新增两回110千伏线路,并预留了多个10千伏待用间隔。

  8月2日,变电站投运后的第六天,经过连日高温,龙河东新城的用电负荷激增。丰都电网最大负荷达20.616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在此之前,丰都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于7月中旬根据以往负荷情况,结合110千伏乌城变电站的供电能力进行分析,预测8月初将出现用电负荷将出现短时突增的情况——10千伏乌金东线负荷改接入110千伏乌城变电站工作刻不容缓。

  7月26日,丰都供电公司启动负荷改接工作,火速抽调青年党员和技术骨干,组成一支跨变电、输电、直流等专业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们昼夜连轴转,开展负荷改接项目,攻克技术、管理难关。

  在负荷转接过程中,党员突击队队员、城区配网班班长秦瑞阳发现敷设在市政道路下方的10千伏乌金东线电缆因受潮出现故障,立即进行故障排查。他带队顶着40摄氏度高温,历时3个小时完成第一探测点开挖、电缆诊断等工作。经探测,电缆存在故障的地方有塌方,位置较隐蔽,且电缆通道内还有其他市政管道,不适合机械开挖。党员突击队队员想方设法进行人工开挖,一点点清除淤泥,修复受损电缆。

  经过5天的努力,在最后一项10千伏备自投装置实验成功后,负荷改接工作正式结束。改接工程中,队员们新建线路18千米、转移负荷超1万千瓦,满足了龙河东新城区客户的用电负荷需求。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