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文化

强管理 优服务 抓创新

来源:国家电网报杨佳慧 单宝旭 孙俊杰 2021-08-28 11:36:54
电力18讯:

  

  8月9日上午,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云海路的嘉兴供电公司云海仓库内,该公司物资部(物资供应中心)仓储班员工徐沈君坐在远程操作驾驶室内,操控5G通信无人叉车将需要送检的金具、线缆送往几十米外的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嘉兴物资检测中心。送检抽样物资是该班组的日常工作之一。

  嘉兴供电公司物资部(物资供应中心)仓储班成立于2012年,现有员工21人,主要承担嘉兴供电公司云海仓库的仓储、配送工作,还负责运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嘉兴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该班组曾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先进班组、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智能技术实现仓储智慧管理

  8月6日,在云海仓库,仓储班员工王浩借助智能化立体货架、无人自动导航搬运小车(AGV小车)等设备,用半天时间完成了1400台交流避雷器和960付绝缘穿刺接地线夹入库工作。“AGV小车是去年投入使用的。它能自动判断、执行装卸任务。” 王浩说。

  2018年起,仓储班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仓库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逐步构建起以智能物流装备等为载体的智慧仓储系统。

  2018年5月,仓储班引入了3D可视化管控技术,对仓库全场景开展识别与研判,实时预警和干预物资运输、样品送检等现场作业的薄弱点、风险点,提升仓库整体安全管控能力和自动化管理能力。

  随着嘉兴城乡用能需求增大,电网改造升级速度加快,电力物资需求也逐步增大。而物资入库时的卸货搬运、出库时的拣选配送均需人工参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业效率和准确率。经过2年调试、改进,仓储班联合设备企业研发的智能循环密集存储货架于2020年6月在云海仓库投入使用。该货架集装卸、搬运、码垛、清点、拣选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物资入库到货架存储的全自动作业,将物资入库、出库效率提升了3倍。

  从搬运工具到货架存储再到日常监控,仓储班不断尝试运用智能化手段实现物资仓储的智慧管理。

  “我们以实用化为原则增设了许多智能设备,不仅释放了人力资源,还提升了供应效率及安全作业水平。”仓储班班长李岩介绍,目前云海仓库平均每周出库约800万元的电力物资。

  典型设计提速“成套配送”

  8月4日,仓储班将14台10千伏环网箱由云海仓库配送至38千米外的平湖市供电公司所属的平湖市通用电气安装有限公司。从需求报送到实际物资送达,此次配送任务只花了1天时间。

  “以前,像环网箱这类定制加工物资,我们一般要提前几个月向物资计划专业提报。现在有了成套的标准化物料,配送效率大幅提升,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平湖市供电公司仓库主管计雪明说。

  过去,由于通用设备型号较多、标准不统一,环网箱、箱式变电站等设备需求单位往往2个月左右才能收到设备。2019年2月份,仓储班集中收到多家区县供电公司的定制化物资需求。在此背景下,班组开始协同运维、设计等专业同事搜集调研各区县供电公司的物资型号需求。

  历经1年研究商讨,针对环网箱、箱式变电站等定制化物资,仓储班优化整合了各区县供电公司不同的设计规制,形成了全域统一的典型设计。“我们通过前置生产加工、质量检测等节点,实施定制加工物资的实物储备,确保需求随报随供。”李岩说。

  近年来,仓储班本着“典型设计通用化,物资配送成套化,施工工艺标准化”的精益化管理理念,开展区域物资限时成套供应服务,通过统一标准设计、选择通用物料、优化领用流程、实施主动配送,保障电网物资、抢修物资和应急物资及时供应。

  “学用相长”培养激发员工创新活力

  8月9日,仓储班青年员工张成威利用电缆盘电缆分取机,用2个小时完成了4盘低压电力电缆、3盘架空绝缘导线的分盘工作。过去,仅1盘电缆分盘就至少需要4名员工耗时30分钟才能完成。

  电缆盘电缆分取机是张成威在2016年研发的创新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此外,他还取得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今年36岁的他已经拥有这么多创新成果,得益于仓储班的“学用相长”培养机制。

  2015年,物资仓储班依托物资技能工作室建立“学用相长”培养机制,通过“师带徒”、创新项目专人跟踪落实转化、创新成果嘉奖制等方式,调动青年员工的创新热情。

  仓储班还定期邀请嘉兴供电公司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为班组青年员工实施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并常态化组织开展创新分享会,把现场难题抛出来,让青年员工提出创新想法,并推动实施落地。

  2017年5月,工作刚满5年的仓储班青年员工卢迪在创新分享会上提出,能否发明一种装置解决绝缘子类物资落地式堆叠码放带来的储存空间利用率低的问题。这引起了班组其他青年员工的讨论。历经数次实际论证和改进优化后,卢迪联合同事设计出了绝缘子贮运架。“应用绝缘子贮运架后,绝缘子类物资的仓储面积减少了近700平方米,领取速度也从平均47分钟降至平均18分钟。”卢迪说。

  截至目前,仓储班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8项。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