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文化

电缆工程中成长起来的技能先锋

来源:国家电网报潘冬冬 郭斌 2021-08-28 11:36:52
电力18讯:

  

  人物简介:

  郝立今 中共党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缆分公司工程管理中心电缆工程班工程项目工,从事电力电缆检修运行、运维等专业工作24年,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技能专家、“津电工匠”等荣誉。

  经验分享:

  对于专业技术来说,勤学苦练是根本,创新应用是动力,严格要求是保障,技艺融合是目标。只要始终追求工艺质量和工作效率,牢记从业初心,就一定能成为行业高手。

  “眼下正值暑期,我们不但要加快进度,还要做好核查工作,为地铁按时开通提供可靠电力保障。”8日9日中午,气温33摄氏度,郝立今来到天津市地铁11号线电缆迁改工程施工现场,检查电缆排管通道钢筋密度等情况。他俯下身子用直尺丈量钢筋间距,参照图纸校对数据,确保水泥浇筑后通道结构坚固。

  郝立今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缆分公司工程管理中心电缆工程班的工程项目工。工作24年来,他先后从事过电力电缆检修、运行、运维等专业工作,参与完成264个电缆工程项目,参与电缆试验372次,制作电缆接头上千组,还作为现场负责人处理电缆故障53起。今年6月份,郝立今获评“全国技术能手”。

  吃得苦耐得劳

  1997年12月,郝立今中专毕业后,来到当时的天津市电力公司高缆变电管理处电缆工程班从事电缆检修工作。他的师父陈其三是天津市劳动模范,在电缆专业领域小有名气。郝立今说,师父话不多,干起活来雷厉风行,是他学习的榜样。郝立今入职时,正值天津电网改造关键期,电缆建设任务繁重。在师父的带领下,他经常通宵工作,曾两天一夜没合眼奋战在电缆切改现场。“不能吃苦,就不能成人。”他说。

  为了尽快胜任岗位,郝立今白天在工作现场学技能,晚上在办公室翻阅专业书籍、整理现场笔记。3年里,他记录了30本工作笔记,熟练掌握了各类设备的操作方法,成为电缆工程班的“技术明星”。“遇到难题,除了去现场求解,问郝立今也能找到解决办法。”同事王震勇说。

  通过几年经验积累,2000年,郝立今成了电缆专业技术骨干,活跃在天津电网的许多电缆施工现场。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技术和电缆工艺新要求,他把现场当作最好的学习提升平台,提出了“技能源自现场”的工作理念。对于每一次施工过程,他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并将现场心得体会记录下来,从人员、设备管理到具体操作,把工匠精神融入每个环节。

  从一名电缆初级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郝立今用了10年时间。他熟练地掌握了电缆检修、附件安装、例行试验、故障查找等技能,成为电缆专业的行家里手。因为专业技能过硬,他被同事称为“电缆郝大师”。

  参加工作以来,郝立今累计完成工作票6000余张,并保持零差错、零事故的纪录。

  绝活来自付出

  2000年5月,天津35千伏冶金里变电站电源线工程建设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该工程需新建电缆工井18个,铺设电缆线路2335米,制作电缆接头12组,任务艰巨。

  电缆附件的安装水平关系工程质量,直接影响线路稳定运行。郝立今说,做电缆工作经常灰头土脸,要趴井盖、钻地沟,但一个合格的电缆工就是要当“战士”不当“绅士”。

  在电缆附件安装工艺中,有一道重要的工序是搪铅。操作人员需要把加热到260摄氏度以上的铅锡混合物涂抹在电缆密封部位。为了防止手套着火,操作人员必须赤手拿抹布进行涂抹操作,还要保证精度。郝立今不断开展强化练习,从握热水杯练起,再用热水泡手,逐步提高水温,做到即使手掌通红仍能保持手指灵活。最终,他终于练成了在12分钟内完成搪铅的“绝活”。

  2005年和2008年,在国网天津电力举办的两次电缆专业竞赛中,郝立今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现场发挥获得第一名。他还代表国网天津电力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电力电缆安装专业赛中获得个人第10名。

  2020年,以政企携手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为目标的国网天津电力“1001工程”进入加速推进阶段,电缆工作的质量管控和施工进度面临巨大挑战。郝立今结合岗位经验,一边摸索改进工艺,一边总结提炼方法,针对电缆附件安装的重点工艺,形成了110千伏及以上电缆搪铅“高效低温抹铅法”和电缆半导电层处理“轻刮细雕法”等先进经验,提高了电缆附件的运行可靠性

  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16年8月16日,在排查电缆隐患时,郝立今发现西青道23~24号工井的9孔排管发生严重堵塞。

  该路段的电缆上接220千伏勤俭道变电站、曹庄子变电站,下连35千伏西站变电站、玉民路变电站。受地理位置限制,这几个变电站的新出线都无法连接最近的排管,如果重新规划路由建设新排管,将产生巨大的工程费用。为了找到既安全又经济的解决办法,郝立今花费大量时间上网查资料、走访相关专家。

  2016年9月12日,郝立今把一大摞写满文字、画着各种图和线条的笔记交给徒弟:“你看能不能把我画的草图用三维建模软件绘制一下,以便于加工厂更好地理解我的设计思路。”此时,大家才知道郝立今已经想到了解决排管堵塞难题的办法。经过30多次修正和完善,新型电缆排管疏通修复机器人诞生了,并成功疏通西青道23~24号工井的9孔排管。该成果还获得了全国技术成果奖二等奖、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及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双越之星”优秀成果奖。

  新型35千伏及以下半导电力研究与应用、电缆半导电层环痕剥切器、35千伏及以下半导电纵痕刀……24年来,郝立今坚持岗位创新,先后主持、研究、发布创新成果30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