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文苑

路上有春风——一名普通员工的返岗旅程纪实

来源:水电十四局徐丽 2020-03-31 23:36:02

在家沉寂了许久,终于在杨柳扶风的时节,返岗复工的“春风号”吹响了回程的汽笛,前路,是两河口1416联合体,久违的大家庭,这次,我满心欢喜,开启新的旅程。

2020年与我而言是特殊的,不仅是新冠疫情的突然来临,也是从全职妈妈再次返回工作岗位的重要日子,满怀着对孩子的不舍,和对明天的期待,我踏上了3000公里的返岗旅途,山水一程,走出奋斗者的姿态。

按下“一站式”复工按钮

选择在这个时候返岗,也是想为两河口电站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是位于川西高原、藏区腹地的国家重点工程两河口水电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实现下闸蓄水目标的决胜年,也是两河口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工程“攻坚年”。工程原计划2月初复工,受疫情影响及当地政府的管控要求,复工时间一再推迟。疫情好转,红旗招展,联合体按下了“点对点”“一站式”集结式复工的“按钮”,吹响了复工复产的集结号,轻装上阵,我们是水电人。

此次复工,我也感受到了“大家庭”的实力与担当。按当地政府及雅砻江公司对员工返岗复工的硬性要求,1416联合体本着“精准施策,积极稳妥”原则,采取分区域、分批次包车返岗复工的方案保障顺利复工复产。

一寸光阴一寸金,自接收到两河口1416联合体分区域、分批、分时段包车返岗复工的通知后,项目相关负责人就通过手机迅速集结福建片区所有返岗复工人员,联络运输公司确定了返岗专列“春风行动号”和返岗出发时间。先锋党员们规划返岗路线、备足防疫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及生活必需品,只待吹响出发的号角。

出发!“春风行动号”

3月9日,“春风行动号”有如游动的铁龙带着使命一站一站对接了福建、江西、湖南三省共计18名员工。上车后每一位员工都收到来自郑书记“特殊”的叮嘱:大家分开坐,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好口罩,勤手消毒。每天早晚测体温,身体有异常情况的及时报告。

大巴车奔驰在行进的道路上,光影打在车厢里或明或暗,此刻的温暖恬静早已胜过种种“疲饿困顿”。未登上“春风行动号”之前,我和丈夫大包小包等在候车点,寒风凛冽,肚子也唱着“空城计”,但看到列车徐徐向我们驶来,近2个小时的焦急在那一刻都化成了眉梢的喜悦。“对不起,我们下车泡了碗面吃,耽误了时间,现在才到。你们等车没有吃东西吧?车上备有水、面包和水果,可以垫垫肚子。”两河口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郑秀同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温和的笑容映着天边的霞色……

漆黑是夜的眼,双手触摸着泛热的车窗玻璃,心也温暖了些许。就在昨天夜里凌晨时分,天黑路窄,行车困难,长时间行进人员疲乏,车辆不得已在停靠点整顿休息一会。夜里温度骤降,车辆熄火暖气也关了,女同胞们不扛冻,冷得睡不着。“来,拿我这件衣服盖着,不冷腿。”男同胞们的责任与担当在此刻表现了出来,其实他们也会冷,却愿意帮助比他们更脆弱的群体。车窗外,风在咆哮,树叶仿佛也被冰冻了,狭小的车内却有着联合体人相互扶持、携手共进的暖意,不畏不惧。

连续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征途,近3000公里的“急行军”从福建厦门辗转江西、湖南、贵州三省最终到达四川两河口水电站。为了肩上的那份使命,为了高效、安全、稳妥返岗,我们尽量减少路途停留停靠的次数和时间,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殷切盼归的“家人”负责。

从湘江到赤水再到泸定桥,“春风行动号”驶过了漫漫长征路的一小段,其中艰难险阻窥见一斑。列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上行驶,员工们为了排解旅途的疲乏,开始聊天,话题自然是当前疫情,有为国家点赞的,有因疫情春节没能和家人出去旅游而叹息的,也有为一线奉献的医护人员感动的......随着海拔的升高,氧含量减少,大家的讨论声也越来越小。望着车窗外绵延的雪山,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当年红军长征爬雪山的画面,对红军长征心生敬仰,伟大的长征精神是鼓舞和激励我们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名水电建设者,我们也要走好新的长征路。

开启“春天” 同心同向同行

“到了,到了!”当我们双脚真真实实踩在两河口1416联合体的土地上,竟然有种孩子在母亲的鼓励下完成任务般的愉悦。随着喇叭声的消散,我的返岗旅程也正式结束了,再次踏上这片阔别已久的土地,一种油然而生的坚强与自信在心中浇灌成花,不禁想起了离开时绚丽的格桑花,今年,它依旧会绽放华光,还是初见的模样。

随后,穿着防护服的1416联合体的青年突击队员们以“特殊”的仪式欢迎大家返岗复工:测量体温、防疫消杀、信息登记,告知隔离注意事项。拎着行李回宿舍已是晚饭时间,本以为食堂人手不够送餐会晚点,但送餐的敲门声准点响起了,热腾腾的饭菜慰藉了几天几夜奔波之苦。在这特殊时期受到如此温暖的待遇,靠的是全体1416联合体人坚守岗位毫不保留的付出。

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我的单位、我的同事们,感谢你们为我做的一切。疫情防控的“上半场”,辛苦你们了,复产复工的“下半场”,我们将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同心同向同行,确保打赢两河口水电站10月下闸蓄水攻坚战。

疫情面前有保障,返岗路上有春风。“春风行动号”把我们带到了两河口,也带进了春天。这个季节,是昨天的升华,也明天的开始。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