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力文苑

【一带一路故事】奋斗在非洲的“钢铁人”

来源:电建建筑公司徐佳慧 2019-10-01 00:43:59

在电建建筑公司海外项目有一个被称作“钢铁人”的同志,他就是刚果(金)戈马配电中心项目生产经理、2019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丁立锁。

2008年10月,丁立锁初次来到海外项目。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正值雨季,湿热多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气温持续为38度左右,且紫外线极强。这样的气候一次又一次挑战着丁立锁所在的安哥拉体育场项目的管理人员和工人的生理极限。为了保证工程顺利进行,作为电气技术员的丁立锁经常自发放弃午休时间坚守岗位。时间长了,丁立锁开始腹痛。当地医疗水平有限,经过两次长周期的检查才确诊。原来由于长期在室外高温条件下工作,出汗多喝水少,丁立锁患上了尿道结石。而这期间丁立锁靠吃止痛药缓解疼痛,一直坚持工作。后来,项目让他回国治疗,他回倒是回了,却在术后不到20天又回到了项目。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那是在丁立锁第一次回国休假的时候,他满怀激动走下飞机,却被中国海关给拦住了。工作人员反复检查丁立锁的护照信息,反复比对照片与本人。原来在安哥拉工作这一年,丁立锁瘦了30斤,晒黑的肤色加上长期辛苦工作的憔悴,让火眼金睛的海关工作人员都怀疑自己的眼睛了。

2012年5月,按照公司安排,丁立锁来到了位于热带地区的非洲中部国家刚果(金),参与刚果(金)恩吉利机场跑道修复项目建设。这是公司首个机场跑道不停航夜间施工项目。天上的飞机不等人,不停航施工要求项目在夜间施工中像一条井然有序的流水线,每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历时3个月,项目全力以赴,出色完成了道面修复施工任务,确保了“法语国家峰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连连称赞。光鲜业绩的背后是丁立锁以及全体项目人员在180天中,每天晚6点开会、晚9点进场、早6点恢复现场,迎接当天首航班机的到来。日夜颠倒的作息时间,中部非洲地区蚊子的肆意叮咬、 100多度沥青的炙烤,面对这些大家从没退缩,靠意志战胜了心理和生理的极限。

道面施工完成后,助航灯施工的任务,自然又落到了丁立锁所在团队的肩上。作为项目现场电气负责人,丁立锁二话没说,带着当地雇工,投入到了紧张的施工当中。恰在此时,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丁立锁没能躲过疟疾的滋扰。高烧40度需要休息,但助航灯工程不能停滞,那时的他身兼数职,不仅需要组织施工、解决技术问题,还负责现场测量和质量控制。看到项目缺人手,丁立锁坚持每天输完液就回到施工现场。正是丁立锁和项目全体员工不舍昼夜的奋战,工期缩短了一半,工程质量更是得到业主赞许。从那以后,丁立锁多了一个名字——“钢铁人”。

说起丁立锁的钢铁精神,还有一段励志的故事。1997年高中毕业的丁立锁,来到了当时还叫“二局”的电建建筑公司,成为一名水电技术初级工。除了有年轻人不服输的精神外,当时他完全就是这个专业的“门外汉”,可他坚信“知识改变思想,思想改变行动,行动决定命运”。工作之余,丁立锁有时间就看书,不断学习电气专业知识,虚心向同事请教、探讨,反复实践练习。短短一年时间,凭着骨子里的精神,丁立锁成了一名优秀的电气技术员。

到后来远离祖国投身海外工程,丁立锁这股钢铁精神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在安哥拉项目,面对施工队临时提价、拖延工期等情况,丁立锁敢于担当,在配合商务做好索赔的同时,从自己能把控的技术和生产上下手,根据验收时间节点,反向研究制定施工计划,紧盯质量关,帮项目克服了困难。在刚果(金)跑道项目,施工受到机场跑道宽度的限制,传统作业方法无法进行,他便苦苦钻研,创新研究出“气体穿引带线”的做法。在刚果(金)恩吉利机场项目,在语言不通、缺少专业设备的情况下,他带领当地雇员,七天完成八十千米高压助航电缆铺设,让本来没有希望按期完成的项目提前15天完工,节省了大量费用。

丁立锁的故事还有很多,变的是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不变的是他肯钻研、敢担当的钢铁精神。也正因为如此,丁立锁在电气化专业技术方面是把好手,精通电气焊、设备维修,还能胜任组织管理、协调管控等工作,成为了一名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今年,是丁立锁收获的一年。他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荣誉。这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劳模精神的一次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劳模精神永恒的内涵,丁立锁坚信并践行着。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丁立锁正带着他的钢铁意志、劳模精神继续前行。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