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确保安全生命线 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15:04:35
电力18讯:

  4月26日,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23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上表示,按照我国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战略部署,国家能源局将认真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为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核电是安全、可靠、经济的清洁低碳能源,为保障能源电力供应、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核电的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尤其是近十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

  “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要坚持不懈狠抓安全质量管理。”向海平表示,我国核电安全水平总体上是好的,保持了世界先进水平。未来仍要以永不懈怠、永不自满的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持续提升核电安全水平,强化核安全文化建设,切实落实安全责任,把“确保绝对安全”当作核电行业永恒的奋斗目标和工作准则,全方位筑牢核电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长城。

  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及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内容。

  向海平表示,要积极有序推进核电发展。抓住当前核电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沿海三代核电建设,科学合理确定核电站布局和开发时序,保持平稳建设节奏,加快推进先进核电技术试验示范,推动核能供暖和综合利用,做好厂址资源保护,形成“建设一批、储备一批、保护一批、示范一批”的发展格局。

  当前,全球核电科技领域正在进入一个活跃的创新时代,小型堆、四代堆等先进堆型以及先进燃料、高端材料等前沿创新理念不断涌现。

  我国核电技术和产业已率先完成从二代向三代的转型升级。自主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内外首堆项目均已全面建成投运。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和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小型堆等新一代核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也在加快推进。

  向海平表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提高材料、燃料、软件、工艺等创新能力和水平,完善核电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小型堆、四代堆等新一代技术研发示范,积极培育核电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力。

  “核电发展需要坚持产业协调。”向海平认为,要统筹考虑电源结构和电网布局,实现核电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协调发展。建设安全核电、科技核电、生态核电。推动核电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在研发设计、装备制造、燃料保障、乏燃料后处理和核电站退役等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形成与核电发展相适应的能力结构和产业布局。

  最后,向海平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

  “作为核电国际合作的受益者,我们将继续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理念,与各国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全球核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向海平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雪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