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3.6% 电企积极备战迎峰度夏

2023-05-23 15:03:21
电力18讯: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2.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在经济复苏、消费向好以及绿电加入、电企保供能力提升等因素支撑下,全国多地一季度用电量实现正增长。

  5月9日,多家发电类上市公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一季度发电量同比上升,同时,正在积极准备二季度供电工作,通过此前新增电站、增加燃料储备等方式,更加从容地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

  一季度用电量增加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对用电增量的贡献率达78%,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恢复。

  “特别是3月份开工复苏潮渐起,带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提速增长。”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建杰介绍。由于去年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全社会用电基数较低,今年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明显高于前两个月2.3%的增速。分地区看,一季度全国共有26个省份用电量正增长。

  谈及二季度用电量趋势,李建杰认为,伴随开工旺季到来,东部、中部生产加码,同时时间节点进入夏季,东、中部相对稠密的人口消费用电将逐步提升,预计二季度用电量将稳步提升,东部、中部增长或更为明显。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也表示,在全社会总用电量中,生产用电居多,生活用电只占一小部分,用电量高峰地区集中在经济发达、制造业密集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供电端,“绿电”地位更加凸显,特别是在平均利用率和发电量上表现优异,为用电提供可靠支撑。据悉,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重大水电项目和抽水蓄能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月份-3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4740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80.3%,同比增长86.5%;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594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28.7%,同比增长11.4%;全国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99.8%、风电平均利用率96.8%、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98.0%。

  电企晒电力建设成绩单

  结合以往实际与一季度用电数据,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国大范围的用电高峰将会在6月份至8月份来临。届时进入盛夏,全国尤其人口稠密的东南沿海地区温度较高,制冷等用电量大增,同时工农业生产用电也将居于全年高峰时期。

  面对夏季用电高峰,相关上市公司可以从提高设备效率、增加储备电力、优化调峰等方面未雨绸缪。李建杰表示,一方面,发电企业要为接下来的用电高峰预备更多的发电措施,尤其是新能源发电,包括光伏、风电等加紧更多项目完工投入发电生产;另一方面,增加更多的配电储能设施,现有的发电产能加足马力,用电相对低谷时期生产更多电力储存起来,用电高峰时期再释放出来,电气设备、储能设备有望受益。

  多家电企也披露了最新电力建设成绩单。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长江电力,一季度境内所属六座梯级电站发电量合计555.98亿千瓦时。

  长江电力董秘薛宁向记者表示,实际上,一季度的发电量只占全年10%左右,主要靠6月份至8月份的汛期来水供电。一季度发电增长,主要因为公司今年新加入了乌东德电站与白鹤滩电站,与三峡、葛洲坝等六座水电站同期运行,相较以往四库发电有了提升。该公司4月10日公告显示,六库联调后,公司保守估计将在四库联调基础上每年进一步增发电量约60.70亿千瓦时。

  国电电力证代任晓霞也表示,公司在东南沿海地区电力消纳情况较好,火电机组约75%以上都进行了灵活性改造,主要针对于调节性电源和等容量替代。

  谈及迎峰度夏,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表态。

  薛宁表示,公司作为西电东送的主干电源,具有丰富经验和综合优势,截至目前已锁定抽蓄项目资源约3000万千瓦-4000万千瓦(接近两个三峡电站的装机规模),甘肃张掖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同时在新能源等不同发电方式上都有涉猎,正积极准备接下来紧张的供电工作。国电电力等也纷纷表示有信心迎接夏季用电高峰。

  华电国际证券事务代表胡述锋则表示,对于接下来的用电量趋势不好判断,公司可能会采取增加煤炭储备等方式来应对不断变化的用电需求。

  在王鹏看来,在“双碳”目标下,未来发电更多需要从绿色发电和蓝色发电(海洋发电)角度出发,从以火电、煤炭等传统发电方式为主向新型电力系统逐渐转型,在保证电力输送与就地有效消纳的前提下,促进我国电力系统质的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