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14家央企集中签约探索专业化整合新路径 未来新能源业务将逐步向主业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

2023-01-14 16:26:36
电力18讯:

  2023年1月6日,中央企业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证券日报》记者从现场获悉,当日,中国华能与13家中央企业共完成22个项目的合作签约。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此次签约,主要通过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在线服务、管理提升等多种途径开展智慧运维服务合作,标志着中央企业新能源专业化整合从单个协调向整体推动转变,新能源管理从分散式向精益化转变,新能源运营从单兵突进向共享共赢转变,新能源发展从规模扩张向专业化、集约化转变,对于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效率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央企专业化运营新模式

  2022年7月份召开的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上,国资委就曾提出“鼓励中央企业加强方式方法创新,通过共建产业生态圈、构建行业云平台等多种方式推进专业化整合,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

  翁杰明表示,推进新能源智慧运维专业化服务合作,就是要通过强化资源的协同共享和智慧服务促进相关中央企业的合作共赢,探索专业化运营的新路径、新模式。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企业亦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更好保障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国海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心怀介绍,去年中国海油发布了“双碳”行动方案,部署6大行动、23项重点工程,决定“十四五”期间每年将拿出资本开支5%至10%投入新能源新产业,全面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结合《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获取的信息,近年来,已有约半数中央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

  “但要看到的是,目前‘跑马圈地’‘铺摊子’和‘一窝蜂’等问题时有发生。”对此,翁杰明强调,有关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功能定位、主责主业和资源禀赋,综合考虑项目所在区域、投资收益和资产质量,有序开展新能源投资运营,在新能源数智转型、专业运作、协同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中央企业新能源布局结构整体优化,切实形成合力,有效避免“一哄而上”、过度竞争。

  翁杰明表示,此次推进新能源智慧运维专业化服务合作,就是要通过强化资源的协同共享和智慧服务促进相关中央企业的合作共赢,探索专业化运营的新路径、新模式。未来新能源业务将逐步向新能源主业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对于专业运作水平高、集约化管理能力强、经营效益好的项目可以独立运行;对于偏离主业、运营成本较高、缺乏管理能力的项目应通过共享服务、委托代管、重组整合等方式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专业化运营与合作,加快打造产业融合、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既是中央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据中国华能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介绍,2022年,中国华能新能源开工2407万千瓦、投产129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均再创历史新高。

  国资委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达7.6亿千瓦,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

  翁杰明坦言,中央企业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但部分中央企业的新能源项目仍然存在“小、散、弱”等问题。要充分发挥新能源智慧运维平台在系统建设、智能监测、集控运行、维护检修等专业化服务功能,将分散的新能源项目实施集约化管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化管理为生产运营赋能,加快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大数据、快响应、低成本的新能源管理能力,促进项目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据记者了解,国资委将组织开展中央企业新能源产业对标评估,帮助企业找准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效益。

  2022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对此,翁杰明表示,有关中央企业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围绕储能、先进输电技术、大型能源基地多能互补等制约新能源消纳的关键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以科技硬实力支撑“双碳”目标落实落地。要重点布局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大力发展大功率海上风电、高效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应用终端体系,推动新能源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记者 杜雨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