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我国深入推进风光水互补电力扶贫和生态修复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0-09-24 10:49:02
电力18讯:

“以水电为先导带动风光水能互补开发,不仅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而且对生态修复具有积极作用,发展风光水能互补的电力扶贫是一条能够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9月22日上午开班的“风光水电力扶贫及生态修复高级研修班(第二期)”上,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接受中电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

风光水电力扶贫及生态修复高级研修班(第二期)据张野介绍,近三年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通过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的支持,均以“风光水电力互补的扶贫开发和生态修复”为主题,大力组织深入陕西、甘肃、四川等地开展学习调研和帮扶活动,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相关工作经验。同时,学会还联合会员单位开展了风光水能互补技术及扶贫效益的系列研究和成果推广,不少风电、光伏扶贫项目都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变“输血为造血”,有力助推国家精准扶贫任务。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接受中电传媒记者采访为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高级研修项目是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社部要求有关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部署要求,积极应对防控疫情新形势新任务,聚焦高精尖缺、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突出研修项目的公益性、示范性和引导性,加强组织领导,打造精品项目,提高培养质量。2020年中国科协共有4家学会获批举办高级研修班,包括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风光水电力扶贫及生态修复高级研修班(第二期)”,这也是继2019年以后该项目连续获得人社部的支持。据了解,此次研修班是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积极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精准扶贫的重要活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人社部和中国科协要求积极组织,精心策划。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围绕风光水电力扶贫及生态修复的主题,对风能、水能和太阳能行业相关业主、设计、科研、施工、运营等单位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展开讨论,加速风光水电能技术的总结、推广和融合,探讨新时期下生态修复技术创新发展以及风光水电产业扶贫,加快推进国家扶贫攻坚工作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本次研修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承办,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协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东平主持开班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张野发表了讲话。此次研修活动突出扶贫和生态修复的主题,就风光水能互补开发与能源革命、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扶贫攻坚等核心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最终形成完善的风光水能互补开发技术体系,推动将水电基地建设成风光水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同时培养相关清洁能源领域的专业人才。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员共计60余人。邀请的授课教师既有能源政策研究专家,也有知名高校教授和风光水电力勘察、设计、运营的学者,阵容强大,实力雄厚。研修人员来自风光水清洁能源领域勘察设计、施工、运营、设备制造等行业,涵盖风光水电力开发的每个环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可再生清洁能源领域的一次重要活动。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