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要闻

70年水电之变:年发电量增长1027倍,中国越来越亮堂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01 00:43:57

水电是全球公认的清洁能源。9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水利部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水电在开发利用、技术创新、运行管理、效益发挥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的飞越,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70年的发展,水电在我国的能源体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水力发电占到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总量的2/3以上,全国电力每5千瓦时中约有1千瓦时来自清洁环保的水力发电,是清洁能源发电的第一主力。

中国水电规模、技术、建设能力、国际影响力均已处于世界领先

水利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是水能资源丰富的国家,水电技术可开发量6.6亿千瓦,年可发电量3万亿千瓦时。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我国水电总装机仅36万千瓦,年发电量仅12亿千瓦时。新中国成立后,从第一座“自主设计、自制设备、自己建设”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开始,我国水电事业蓬勃发展,三峡、小浪底、百色、龙滩、刘家峡、葛洲坝、瀑布沟、拉西瓦等大型综合性水利水电枢纽屹立在江河之上。

水利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了35226万千瓦,年发电量12329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的18.5%和17.6%,分别是建国初期的978倍和1027倍,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8%和10.3%,分别占全球的27%和28%,继续稳居世界第一。2012年7月,世界第一大水电工程——三峡工程全面竣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奠定了我国的水电强国地位。

从技术来看,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电站100万千瓦水电机组全部为“中国创造”,是中国水电发展史上的巨大飞跃,奠定了中国水电装备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水电坝工技术领跑国际,水布垭水电站(坝高233米),是世界最高的面板堆石坝;龙滩大坝(坝高216米),是世界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坝;锦屏一级水电站(坝高305米),是世界第一高拱坝,锦屏一级还荣获了菲迪克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大型水电站建设推动了中国大容量、远距离、高电压输电技术达到世界交直流输电技术的领先水平。

从能力来看,中国水电具备了投资、规划、设计、施工、制造、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能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水电“走出去”越来越多,业务已经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建设的海外水电站约320座,总装机容量达到8100万千瓦,占据了海外70%以上的水电建设市场份额,以绝对优势占据国际水利水电市场,成为国际上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水电开发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

根据世界能源理事会等机构的评估,水库水电站的能源回报率是各类能源中最高的。水电对优化国家能源结构、实现全球节能减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自水利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水力发电占到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总量的2/3以上,全国电力每5千瓦时中约有1千瓦时来自清洁环保的水力发电,是清洁能源发电的第一主力。

“水电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替代了4.5亿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8亿吨,节能和环保效益显著。据统计,70年来我国水电累计发电量160768亿千瓦时,替代标煤5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54亿吨。”水利部发布数据称。

作为水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小水电开发使我国二分之一地域、三分之一县(市)、3亿多农民用上了电,数千条河流通过小水电开发得到初步治理,有效提高了江河的防洪能力,改善了城镇供水和农业生产条件,有力带动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

1994年1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发组织、水利部和外经贸部在杭州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小水电组织,这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联合国机构。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建成小水电站46000多座,装机容量8044万千瓦,年发电量2346亿千瓦时,分别约占我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1/4。

近年来,统筹河流生态修复与脱贫攻坚,小水电不断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水利部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小水电发展的指导意见》《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加强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2017年以来共创建165座绿色小水电站。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建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电站2500多座。以河流生态修复为重点,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为促进节能减排、消除安全隐患,修复河流生态,2011年以来,财政部、水利部安排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131亿元,以河流为单元,对老旧农村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巩固和新增装机容量、发电量超过1200万千瓦、450亿千瓦时,治理河流近千条,修复减脱水河段1800多公里,基本消除了这些水电站造成的河道脱水、断流等流域性生态问题,河流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201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联合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国家补助、市场运作、贫困户持续收益”的建设模式,在江西、湖南、湖北、广西、重庆、贵州和陕西开展农村水电扶贫工程建设,累计安排中央投资18亿元,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将新增农村水电扶贫电站60座,装机容量31.8万千瓦,使3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水电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我国非化石能源的主力,发展水电是我国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革命的战略选择。水利部表示,今后,中国水电将更加注重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行中统筹考虑和正确处理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移民安置、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关系,继续担负起清洁高效能源体系主力军、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的重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