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评论

让光伏扶贫建设“阳光银行”

来源:吴 文 2019-08-21 13:46:25


报载:山西大同市委市政府把能源革命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加快村级光伏电站对贫困户的全覆盖,让贫困村有了“阳光银行”,在光伏扶贫产业上大胆试、勇敢闯,发起了一场光伏产业扶贫的大同实践。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光伏扶贫工程有国家政策扶持市场有保障,能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可作为典型的收益扶贫方式,老百姓称之为“阳光银行”。而大同是山西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四个市之一,立足于境内荒坡多、日照时间长的先天优势,浑源等县先后上马了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成为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2016年7月,山西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了以集中式为主、分布式为辅的光伏扶贫模式,整合扶贫资金和银行贷款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将全省所有贫困人口纳入光伏扶贫范围。

截至目前,大同市已完成光伏扶贫投资共24.18亿元,其中国家级2.59亿元,省级1.77亿元,市级2.65亿元,合计占比28.9%,剩余资金各县从统筹整合资金和定点帮扶、社会捐赠资金中筹措。全市建设并网发电扶贫电站173座,其中村级电站(含联村电站)165座,集中电站8座,装机容量达到329兆瓦,位居全省第三,实现了6个贫困县贫困村全覆盖,累计发电6.91亿千瓦时。天镇黑石梁光伏扶贫电站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阳能光伏扶贫运行机制的系统性评价与政策创新研究课题组”等机构向国家扶贫办推荐,作为全国光伏扶贫电站管理的学习典型。

由此,我们要学习山西大同阳的成功经验,将光伏扶贫项目作为科技扶贫、绿色扶贫的重大示范项目,建立光伏产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这样,阳光红利不仅可以促进贫困群众的持续稳定增收,而且实现产业扶贫叠加覆盖,成为贫困村脱贫摘帽的“阳光银行”,也促进了绿色清洁能源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