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电建集团

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投入运行

来源:水电一局粟丽 莫玲 2020-09-26 10:46:34
电力18讯:

9月24日,由公司承建的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丰满永庆鱼道实现鱼类增殖放流,标志着该鱼道项目投入运行

当天上午9时18分,丰满重建工程永庆鱼道及增殖站2020年度鱼类增殖放流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松花江畔举行。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社会工程,此次鱼类增殖放流活动,意在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松花江水生生态及其栖息地保护与修复,增强公众保护渔业资源与环境的意识,不断推进松花江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活动得到了吉林省内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公司属水电一局负责人在接受《吉林日报》采访时表示:丰满鱼道是东北地区第一座生态鱼道,它的建成投产运行所产生的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十分巨大,将长期造福两岸人民。

据了解,公司承建的永庆反调节水库左岸鱼道、鱼类增殖放流站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实现了一个“第一”、一个“最”,即永庆鱼道是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鱼类增殖放流站是亚洲严寒地区最大的鱼类增殖站。该工程兼具致富增收的综合效益,将与丰满水电站新坝鱼道共同开启在松花江流域建设鱼道鱼类洄游工程的先河。

其中,永庆鱼道全长487.2米,布置2个入口和2个出口,鱼类可以通过永庆的仿生态鱼道洄游到丰满坝下,再通过丰满大坝鱼道、集鱼系统和升鱼机穿过丰满大坝进入松花湖。鱼道运行时可根据进出口闸门调节流道水位及流速,每年将有150万尾鱼苗投入松花江,有益于恢复松花江鱼类种群的多样性。

在鱼类增殖放流站,根据鱼类养殖工艺,结合用地的原地形地貌条件,将增殖放流站分为办公区、室内生产区(亲鱼繁殖车间、防疫隔离车间、养殖废水处理车间)、室外亲鱼区、苗种培育区、水质净化区、生态广场展示区,并按生产工艺流程、功能分区合理布置。建成后,具有从亲鱼饲养到大规格鱼种培育的一整套人工繁育系统并形成科普展示基地。

据悉,此次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共向松花江投放细鳞鲑、怀头鲇、黑龙江茴鱼、江鳕、乌苏拟鲿、长春鳊等110万尾珍贵鱼苗。


放流启动仪式


放流现场


吉林省主流媒体采访项目建设者


永庆仿生态鱼道


鱼类增殖放流站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