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文化

西北院:让职工和企业同成长共幸福

来源:大唐西北电力试验研究院 2019-12-08 21:27:33

  大唐西北电力试验研究院作为基层工会组织,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在做好技术支撑和科技引领的同时,通过不断完善工会自身建设,建立关爱职工长效机制,注重文化引领和典型教育引导,搭建职工创新创效平台,在提高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同时,让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与企业同成长、共幸福。

  完善自身建设坚持民主管理。一是该院围绕生产经营、科研等重点工作,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组织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献力献策。二是定期宣贯工会组织新政策,加强工会干部培训,明确工会干部职责分工,及时完善修订各项工会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三基”建设。三是通过院内网站、办公系统、公开栏等形式对重大决策、人事调整、评优选先等进行及时公开,做好职工代表提案督办、答复、落实和满意度测评。四是组织职工代表巡视,针对企业安全生产、职工劳动保护、“六最”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项巡视,及时反馈安全隐患薄弱环节。

  关爱职工措施落地,劳动竞赛促成长,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一是逐步建立“送温暖”工作长效机制,着重对新进职工、生产骨干和需要帮助群体开展慰问。结合“我们的节日”关心职工的日常生活,持续坚持“三有三必”服务标准,使职工切实感受到集体的关怀和温暖,增强队伍凝聚力。二是关注女职工健康,在职工体检中对女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特殊项目检查,对孕产期、哺乳期女职工给予适当照顾,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引导和带动职工立足岗位,提升工作质量,在各技术专业所内开展以“提升技术报告质量”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活动。四是建立完善劳动竞赛考评和管理体系,严格劳动竞赛奖惩,提高竞赛考核的严肃性,使劳动竞赛、技能比武逐步成为加强企业管理、提升管理绩效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

  注重模范作用和教育引导,弘扬企业正能量。一是以评先选优、“劳模宣传月”“大国顶梁柱”为载体,引导职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推动大唐精神落地生根。二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专栏进行劳模先进事迹交流推广,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职工同进步、共提高。三是做好职工教育引导和思想工作,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关爱职工心理健康,引导职工以积极阳光的心态投入生产科研工作。四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进一步摸清职工情况,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凝聚企业开拓动力。五是针对新职工增多情况,开展“一对一”传帮带活动,以老带新,传授现场安全技能知识,促进职工技术素质提升。

  注重文化引领,开展多种形式文体活动,增强活力凝聚动力。一是致力打造和谐企业文化氛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自拍自导自演《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多层面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爱国爱党、建设一流的决心和热情。二是开展先进访谈、道德讲堂活动,挖掘先进典型,为企业转型发展凝聚开拓动力。三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再踏新征程”迎新团拜会,“盯一流目标聚发展力量”拔河比赛,“描绘多彩生活凝聚创新力量”女工油画DIY活动,结合各文体兴趣协会开展部所篮球交流赛、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并完善乒乓球室、健身房活动设施以及2019年“六最”项目“职工之家”阅览室建设。

  以中心工作为载体,大力开展职工创新创效工作。一是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搭建职工创新平台,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充分调动职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制定《优秀青年人才管理办法》,优化人才梯队,开展专题培训、现场试验、技能竞赛、调试历练,“导师带徒”“传帮带”,不断提升团队技术攻关和解决现场疑难问题的能力,激发科研攻坚动力。三是各专业所围绕技术创新、设备改造、人才培养等加大举措,万众创新,在做好技术服务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能力提升。该院2019年以来,完成授权专利75件,其中发明专利完成15件,实用新型专利60件,发表科技论文38篇,《典型600MW机组直接空冷流场优化技术研究》科技成果经鉴定达国际先进。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