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风采

【新春走基层】“精检细修”在信源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董卫强 侯本勇 2024-02-04 16:22:57
电力18讯: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重要节日,承载了人们太多的情感和美好祝福,节日期间大多数的人们都在享受着节日的喜庆、热闹和温馨。但是,为了让更多人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安心过好年,仍有许多的电建人坚守在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一家不圆万家圆”,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和团圆。

对于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山东信源电厂项目部的大多数干部职工来说,每一年的春节都一样,一样的忙碌与紧张;每一年的春节又都不一样,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精彩与奉献,千门万户映出的笑颜,是他们最大的守候。他们用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千家万户的光明和温暖。

信源电厂6台660兆瓦1号机组在腊月十八这天,经过整整两个半月的紧张忙碌,检修任务圆满结束。从2023年11月12日开始,为做好1号汽轮发电机组检修工作,信源项目部组织热机专业、相关部室编制详细检修方案及作业指导书、制定检修节点控制目标。项目检修开展过程中,在每个检修、改造工作面安排专人进行全面监督,保证各检修、改造设备、管道按工艺“精检细修”,确保“应修必修,修必修好”,优质高效完成1号机组检修任务。   

2024年 1月16日,信源电厂1号汽轮发电机组本体大修项目扣缸工作顺利结束,为大修后整机启动打下坚实基础。为确保1号机组大修机组扣缸顺利完成,信源项目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闭环管理,以“零缺陷扣缸”标准通过扣缸前验收。机组扣缸过程中,信源项目部班子旁站指导、紧盯现场,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合理安排人力、物力,检修人员加班加点、日夜奋战,顺利完成了轴承座及轴瓦检修、转子就位、汽封及通流间隙测量调整等扣缸各项工作,确保了1号汽轮发电机组本体大修项目扣缸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顺利完成。

信源电厂1号机组检修重大节点多、技术含量高,中电建核电公司信源项目部参修人员临近春节坚守在检修现场,坚持“精检细修,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讲究检修工艺,认真把关,严格验收,严格检修质量,所有检修节点项目完成情况良好,质量验收优良。检修期间未发生轻伤及以上伤害和设备损坏事故,认真扎实地完成了每一个检修项目,业主方信发集团对信源项目部检修作业组织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

安全员赵文明师傅是一位老热机,他三十八年的机组安装、检修经验在这次1号机组大修中可谓“如鱼得水”。在1号机组日常检修管理中,赵师傅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一方面要完成日常的检修工作,另一方面又要在现场管好安全。1号机组全面进入检修之后,检修作业的安全,特别是交叉检修作业,项目与项目之间,队伍与队伍之间,班组与班组之间,要做好沟通协调,要做好隐患排查以及检查验收,这些都是赵师傅手头上的大事。

在检修现场,从事质检工作的尹燕彬师傅始终想着怎样带领检修人员提高检修质量和节约检修时间、融入检修创新元素。主辅设备检修专用工具制作、设备除锈清理小窍门、现场设备零部件拆装定置化、隐蔽部位可视化这些创新、节约元素都是尹师傅带头想出来、做出来、投入检修工作中节约成本的。

宋中怀是信源项目部检修团队负责人。信源电厂1号机组检修刚刚开始,一天十多个小时的坚守在1号机组检修现场,时刻了解机组检修进展,协调出现的各类问题。下班后,他还要整理大修各项资料,和技术人员一道对检修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并加以解决,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1号机组检修圆满结束,凝聚着信源项目部参战将士的辛勤汗水和智慧,是全体信源项目部人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对所有参战将士最好的褒奖。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