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风采

先一科技公司:改革“密钥” 解锁发展新局

来源:湖南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 2022-04-24 13:59:29
电力18讯:

  互联网+技术以日新月异之势更新换代,领域企业发展如同逆水行舟,机遇与挑战并存。

  如何在行业重压之下破局?

  湖南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破则不立,解放思想全面深化市场改革。

岗位协议、责任书签订现场

“一纸契约” 竞出管理人才

  “我能担任这个职位,离不开公司市场改革给予我们的发展平台,对于我们青年员工来说是激励也是鞭策。”肖祥武略显兴奋地说。通过此次改革,他明显感受到公司对年轻且勤学上进职工的重用。

  2月上旬,先一科技公司在推行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工作中,组织完成了中层干部竞聘工作,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肖祥武便是新提拔的青年博士干部之一。

  本次竞聘优化了中层干部结构,为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生机。中层干部缩减了8人;新提拔7人均为80后,其中最小的30岁,3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位,1人博士研究生在读。

  值得一提的是,此项改革是按市场规律对中层进行管理,通过全体竞聘上岗、签订契约合同(协议)等形式,立下“军令状”,明确责任制,激励和调整并存,不达要求者,将终止任期,退出干部队伍。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管理模式,充分激发公司中层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员工主动加压,提高良性竞争力,培养更多高端管理人才,解决限制公司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公司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文哲表示,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挖掘我们作为专业信息化公司的更大潜力,助力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走深走实。

  早在2021年7月,该公司就已经启动市场改革工作,聘请行业内专业的市场改革咨询机构,进行市场化改革方案的设计

  改革初期,该公司就对95%以上员工进行调研问卷,还对领导层、中层干部、员工代表分别进行内部访谈,并结合收集的各项改革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研究。经过1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努力,该公司最终得出了人力资源市场化改革的优化方向和诊断报告,为后期一系列的改革制度、方案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基础。

员工在项目一线认真调试设备

“一揽措施” 激出企业活力

  先一科技公司还根据改革相关要求,结合实际,从干部管理、岗位、薪酬、绩效、运营等方面制订8个制度,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施工图,在实施过程中及时纠偏,确保改革路径不偏不倚。

  其中,该公司设置管理、技术、职能、市场4个职业发展通道,以及基于岗位图谱的16层级职级,打通了员工职业发展多通道发展途径,实现人岗适配。

  “我选择离开管理岗,用多年的技术积累任职架构师,对我而言这样才能发挥更大价值。”本次改革主动从中层干部转任为架构师的舒畅说。很明显,多元化的岗位通道,可以根据专长和兴趣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通过实施“IT宽带薪酬+月度浮动薪酬”模式、开展全员绩效考核、优化销售与运营机制,共4大改革措施,该公司已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氛围,进一步激发了核心骨干员工干事创业激情。这些措施可以让员工通过业绩合理拉开薪酬差距,按业绩取酬,凭本事说话,实现薪酬能高能低,进一步激励员工提升自驱力。

  “在提技术方案时,明显感觉大家讨论比以往激烈,集体头脑风暴,齐心协力攻克一个个技术难点。”

  “现在,我们部门都是以主人翁身份和态度进行工作,在响应客户需求方面,始终保持100%的问题解决率。”

  ……

  “可以说,这4大改革措施就是革新国企工资存在平均主义和“大锅饭”等现象,薪酬收入以贡献者为本。”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解释道。

员工正在头脑风暴

“一套管控” 筛出更优员工

  如今,先一科技公司在用工方面有着比以往更严苛的制度。

  “我对入职考核印象挺深的,人力资源部安排专业面试都是由同方向的专业人士考核的,综合面试也很全面。”一名新入职员工说道。

  为了筛选出与企业发展要素更适配的员工,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基础,促使企业更好、更快适应行业、市场、自身发展的需求和变化,新入职员工除了要层层考核,最终还需党委书记与总经理严格审查批准。

  另外,该公司还优化人员结构,要求职能部门人数占比不超过15%,引导和鼓励员工向业务转移。在员工退出通道方面,用人部门会根据本部门经济效益指标和员工表现自行确定解聘员工人选,员工年度绩效考评过低,则待岗培训或淘汰。
  “我们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全面贯彻‘凡是束缚生产力的,一切都要改革’的理念,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才能如此高速顺利地推进全面深化市场改革步伐。”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宇表示,除了各项市场化改革措施,我们还在员工的绩效考核工作中,增加监察人员参与资料审核与监督,进一步提升考核的公开性与透明性。

  如今,该公司通过改革,促使多数员工主动“充电”,提高绩效;管理人员不断创新,追求高效;销售人员积极收集研究市场信息、提出合理化建议,冲利润的劲头十足,事业部主动对接市场、参与市场;整体工作氛围热烈激昂,与此同时也传来了诸多员工支持的声音,再次印证了改革良好效果。

  “从大家现在干活积极的劲头看,这次改革肯定能给企业和员工带来更好的发展。”

  “科技公司,就应该市场化经营,向行业顶尖企业学习,我支持改革!”

  “我们程序员,就是吃‘年轻饭’,刚好借着改革东风拼一把!”

  ......

 

▼相关链接 · 改革|华银电力公司:活力迸发新华银 ▼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