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企业风采

龙滩水电厂:奋楫争先开好局

来源:大唐龙滩水力发电厂 2022-04-24 13:59:26
电力18讯: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截至3月25日,累计完成发电量30.75亿千瓦时,提前6天完成季度电量目标,季度利润同比增长36.8%。

  在奋斗中奔跑,在奔跑中收获。大唐龙滩水电厂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工作部署,聚焦“三提两降一治”专项行动,实现一季度“满堂红”。

龙滩大坝

多措并举 实现一季度电量超发

  阳春三月,桂西北高山峡谷中,龙滩水电站大坝巍然矗立,地下150米的厂房里,7台水轮发电机组一字排开,机组轰鸣、高速运转,源源不断产生清洁电能。截至3月25日,该厂3月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1.3%,年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14%。

  今年以来,该厂领导班子成员压细压实责任,紧盯分管领域,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确保电量增发的关键指标、关键环节可控在控能控;积极与南方总调、桂冠集控中心沟通联系,竭尽全力协调电量,争取更多发电权益,并通过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制定争发电量措施,有效确保机组最优运行。

  为确保机组稳发、满发,该厂高度重视设备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加强设备运维管理和趋势分析工作,合理安排设备消缺,确保机组发得出、带得满、顶得住;合理安排开展7号机组检修线路检修及时跟踪技改项目,使设备健康水平大幅度提高。

  同时,该厂成立“增电量,提效益”党员突击队,密切跟踪区域电网运行情况和负荷需求,加强电量日计划管理,优化运行方式,提高机组实时负荷率,做到“度电必增”,成功增发盘前发电量48.07万千瓦时;设立“电力市场改革政策研究小组”党员先锋岗,深入研究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政策,全面推进机组深度调峰工作,辅助调频市场盈利1525.59万元,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

合理安排设备消缺

压实责任  克利率压降难题

  降成本就是争利润。在力争发电效益最大化的同时,龙滩水电厂树立“一切成本皆可压降”理念和“过紧日子”思想,全力以赴做好提质增效工作。

  龙滩水电厂成立至今,是否可以把贷款利率降到最低,成为了能否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

  该厂党委把“降低贷款利率”这个攻坚点,迅速成立“降利率增效益”党员突击队,将责任划分至每一名党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力攻坚“降低贷款利率”中最难的任务。

  该厂突击队将“放大镜”对准自身,仔细翻阅近十年来银团贷款协议,一条条逐一研究,一页页反复翻看;将显微镜对准几家贷款银行,多渠道、多途径了解掌握其需求差异,量身定制压降措施。

  在最关键的时间点,该突击队全体党员盯紧任务指标,不断与时间赛跑。为确保与银团达成的一致意见的落地,该突击队全体党员除日常工作外,其余时间全部盯守在各大银行。他们卯足劲、耐下心、沉住气与银行相关业务人员持续沟通,与6家银行的协议意见逐一落实落地。在任务发起的第50天,该党员突击队成功完成了贷款利率压降攻坚任务,完成桂冠电力全年三分之二的降利任务。

加强设备检修维护

较真碰硬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

  电脑屏幕前,安监人员正聚精会神,对15公里外的检修现场进行线上安全监督。这是龙滩水电厂深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一号文精神,创新安全生产管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3月以来,该厂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较真碰硬争先锋”活动。“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态度来抓安全?我在今天的工作中存在哪些违章现象?”每天工作结束后,该厂安全生产人员都要对自己当天负责的工作对照安规、反违章等规章制度开展举一反三的检查和反思。

  通过在后方基地设置视频监督席,监督人员每日对各作业现场开展“现地+远方”“实时+回放”监督,实现对人员不规范行为、设备不安全状态全过程监控,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整改。若发生违章人员当天未及时上报备案的,安全监督部将按“一案四查”提级考核追责,真正做到了较真碰硬,向违章宣战。

  “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龙滩水电厂上下呈现出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的良好面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该厂厂长、党委书记徐维友表示。

  与此同时,该厂组织开展领导带班周巡工作,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安全生产“零容忍”工作机制,强化外包队伍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规范外包队伍“业主带班”工作,加大现场“三违”行为的检查惩处力度,时刻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有效防范外包工程安全事故发生。

提质增效党员突击队

同心战疫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在梧州西江机场37.5MW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70余名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设备安装,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

  连日来,受疫情政策管控,项目施工人员进场受到严格制约,为项目的推进带来诸多困难。龙滩水电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了项目顺利开工。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该厂把人员管理放在重中之重,加强人员的报备和管控,要求人员出入测体温、扫两码、戴口罩,并每天对施工区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认真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确保施工队伍安全稳定。

  在施工队伍中,一些胸前佩戴党徽、右臂戴着“党员突击队”袖标的党员引人注目。该厂组建“高质量发展党员突击队”将项目建设关键环节进行指标分解,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协同作战作用,协调现场土建施工、电气安装、安全质量等专业协作组,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快速落地。

  “疫情耽误了太多时间,现在大家都是雨天不歇气,晴天抓紧干,日夜坚守施工现场。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该厂发展建设部中级专责刘小婧坚定地说道。虽然是女同志,刘小婧不惧风吹日晒雨淋,同大伙一道扎根现场,全力冲刺进度目标。

 

▼相关链接 · 云南公司:“三维”增效 ▼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