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纪检

水电八局创新举措铺就青年人才成长“高速路”

来源:水电八局暴争取 2022-08-25 11:33:56
电力18讯:

青年是企业人才的基石,更是一个企业的生力军。TB项目现有35岁以下青年70人,青年人数占项目总人数的64%。今年来,项目部围绕建设“双引双建”品牌创建目标,贯彻落实公司各项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致力于将职工培育成为专业多能的“尖兵干将”,切实提高青年工作水平、履职能力、创新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重引导”助力青年快速融入

“刚刚走出校园、满怀人生憧憬的他们,将在我们TB项目部开启职场的崭新旅程,一定要快速完成新员工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换,以最快的时间使他们进入到工作状态,并积极发现和选拔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有执行力和潜力的年轻干部……”这是项目经理赵银超在迎新布置会上多次强调的“人才经”。

面对新员工对对新的环境还不够熟悉等特点,项目部上下高度重视,在新员工报到前期,制定了《2022年迎新工作方案》,提前安排部署迎新服务工作。迎新小分队根据项目的迎新安排,提前联系安排迎新所需的活动奖品、横幅、员工的生活用品等,提前全面打扫新员工宿舍、检修设施设备、备好菜品,积极做好迎新准备工作,为前来报到的新同事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新员工到达后,项目领导班子、员工为其举办欢迎仪式,之后项目经理赵银超一一给新员工父母发信息报平安。项目迎新小分队一一为新员工送去入职大礼包,带领大家到宿舍,安置好后,留下其电话号码以便每位新员工到项目以后遇到问题能够及时解答并提供帮助,让每一位新员工能够感觉到家的温馨。

为助力新员工走好、走实职场发展第一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角色转变,项目部从全方位、多层次、各角度对新入职职工进行培训。从安全教育培训、规章制度及廉洁教育培训、摄影基础知识讲座、财务基础知识及报账培训、商务礼仪与迎检接待培训、质量管理基础知识培训、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培训,使新员工快速了解企业文化及项目大致情况。

为使新员工能够充分的“融入、融合”,项目部及时开展“家”文化建设工程,组织开展新老员工分享会、新老员工团建活动、红色观影等活动,老员工为大家一一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与感触,对新员工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对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等进行介绍。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团建游戏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与热情,在交叉进行的游戏体验过程中,增进员工间的友谊,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项目、转变角色。

“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加深了我对项目部的认识、也让我对工作有了更为清楚的认知。”“增长了经验、和老同志打成一片。”“感觉到了‘家’的温暖。”2022届新员工们纷纷说道。

“融入不止是工作,更重要的是生活,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才能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归属感,激发他们的内在活力。”项目经理赵银超说道。

“强培训”助力青年素质提升

“关于模板的内容之前都是通过书本了解,太模糊了,这次师兄带我到工地现场走一遍,一下子就弄明白了……”

“之前看别的同事在忙的时候,总是想上去搭把手,奈何受自身专业知识限制,只能干着急,但是通过这次培训,使我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感觉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赞叹。

项目部聚焦复合型人才培养,通过“项目管理讲堂”“青·分享”等活动,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激励青年,形成比学赶帮、奋勇争先、崇尚和谐的良好氛围。相继开展了BIM教学、快速认识Excel教学、混凝土生产系统设计与施工管理培训、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及缺陷处理培训、安全公开课等多项培训,加强对安全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等相关人员的继续教育。同时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通过采用“讨论+现场提问”、以讲代学等方式,有针对性的讲解施工生产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保证大家在短时间内更有深度的掌握有关生产经营的相关知识,保证每一次培训都能与现场情况高度吻合,从而达到从理论到实践的平稳过渡,实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从根本上避免了“学而无用”“学而不实”的情况,持续推进专业技术精准教学的有效落地。

“抓实践”助力青年培育任用

“对于脚手架高处作业焊接工作,请注意高处作业安全,上脚手架前检查好安全带的穿戴。”

“支护排架EL1660~EL1641,坝0+265~坝0+220,临边防护密目网缺失损坏,请立即进行更换整改。”

“阿花洛公路箱涵临边防护密目网损坏,请及时整改。”

“吉介土营地上游侧干码石护坡无异常、水位无明显变化;钢筋厂大门上锁,边坡无异常,值班人员到位。”

 TB水电站施工现场员工正在认真仔细检查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叮嘱工人进行规范施工。如果不看他们的面庞,你可能很难想象这是一群95后、00后。

项目部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为了能够加快人才的成长速度,针对个性化需求进行订单式培训,针对综合类需求进行集中培训,同时注重加强跨专业、跨岗位培训。结合施工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热点,组织开展“专业课堂”,既讲解“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又传授“接地气”的实战技巧,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弥补青年短板,实现精准提升。

同时项目部秉承“以赛代训、以武促培”的理念,通过进行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辩论赛、演讲比赛等,鼓励青年走进赛场、走上前台、走向舞台,在比赛中切磋技艺,在实战中展示风采,切实为公司发展发掘和储备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青年技能人才骨干,打造卓越青年团队;同时,积极推荐优秀青年参加各类行业技能比武大赛,鼓励青年到更广阔的舞台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快速成长。过程中进行定期的“考评+激励”,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通过见习副主任竞聘、绩效考核活动,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使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员工认可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强项目部干部队伍建设。经历“战火”淬炼,项目青年团队已渐渐成长,一批批80后、90后、00后纷纷走上中层干部岗位,同时也提升了职工们的干劲、拼劲和闯劲。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