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纪检

[理论在线]“想明白、说清楚、干到位” 凝聚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

来源: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20-09-26 10:45:52
电力18讯:

       今年以来,大唐略阳发电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年”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把“想明白、说清楚、干到位”贯穿工作始终,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拓展思维、优化管理,改进作风、履职担当,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为争创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做出贡献。

做到想明白,解决“为什么”的问题

       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想明白”是做任何事的思想根源和行为导向。略阳公司坚持把思想引导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深化领导人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引导全体员工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砥砺前行。

       找准定位,想明白“我是谁”。该公司找准“基石”定位,着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体员工立足岗位、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领导人员正确决策把方向,发挥出“领航”作用;中层干部优化方式强管理,发挥出协调作用;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勇担当,发挥出带动作用;全体员工严格对标抓落实,发挥出推进作用,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形成了讲政治、讲实效、讲大局的良好氛围。

       认清责任,想明白“为什么”。要充分认识党组织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党委班子带头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在抓好重点工作中真抓实干、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敢担责、能担责、善担责的实际行动,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明确目标,想明白“要什么”。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六个会议”精神,紧盯安全生产,持续实施“六规”管理,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抓好设备治理工作,树牢“三全四零”理念,着力实现“零非停”。强化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对内深度挖潜,有效管控成本;对外积极创收,拓展盈利空间,全力推进降本增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队伍,推动党建提质增效

做到说清楚,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面对愈加严峻的发展形势,该公司坚持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畏难,科学谋划全年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积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引导全员认清形势、达成共识、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添砖加瓦。

       说清楚形势任务,树立起危机意识。坚持有的放矢确保成效,对党员干部讲大局意识、讲责任担当,突出“顶梁柱”作用;对基层员工讲发展优势、讲困难问题,强化“主人翁精神”;对青年骨干讲理想信念,引导他们把个人事业融入企业发展大局。既讲前景,传达上级战略方针,解读公司发展理念,让员工看到机遇、增强干劲;也讲风险,明确企业真实困境,增强忧患意识,提升斗争本领。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答疑解惑,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树立发展信心、凝聚攻坚合力。

       说清楚工作任务,对标推进抓落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对照上级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明确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成本管控、企业管理、党建工作五大重点,制订专项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例会制度,定期通报进度,及时解决问题,紧跟形势变化,调整安排部署,统筹兼顾谋大局。坚持对标达标,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奖惩实施细则》《经济责任制管理办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办法,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管理高效、流程规范、推进有力、成效突出。

       说清楚问题不足,有的放矢促整改。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抓手,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广大党员带头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多个方面进行自省自查,及时发现、解决好存在问题,带动员工不断实现自我提升。扎实开展“想明白、说清楚、干到位、保A级”大讨论活动,从企业治理中发现问题,从推进落实中总结不足,说清楚各项工作中的短板差距和隐患风险,研究制订整改措施,做到对标补缺、心中有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夯实企业发展能力。

做到干到位,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到位就是要抓好落实。该公司坚持目标导向,以发展质量和企业效益为中心,坚决摒弃得过且过的思想,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真抓实干的行动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抓好学习,理论提升到位。“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干到位首先要学到位。以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培训班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全员培训不放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通过开展班组长培训班、全员培训月、劳动竞赛、“六规”培训、技术讲课等活动,抓好业务统考、现场问考、系统调考等时机,夯实技术理论基础,提升全员业务技能,强化队伍建设。

       加强管理,执行意识到位。做好工作,制度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执行是关键。抓好“严管”不放松,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该批评严肃批评,该考核严厉考核,督促广大干部员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提高队伍执行力。善用激励机制,坚持干多干少、干重干轻、干了干好“三个区别开来”原则,充分体现出到位和不到位的差别,激励干部员工积极进取、奋勇争先。深化评先选优工作,通过年度先进表彰、反违章班组创建、中干述职评议、“两优一先”评选等活动,强化学先当先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深化融合,党建引领到位。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党旗领航、助力C修”“战疫保电、党员争先”等主题活动,带动全员提升安全意识、消除设备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立足经营难题,成立“火线”突击队、党员攻坚小组,有效解决增发电量、资金管控、降本增效等方面的问题,全力改善经营环境。面对疫情防控、防汛度汛等突发事件,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创建,亮党旗、亮身份、亮责任“三亮“行动,将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考评与安全生产、评先选优等工作挂钩,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持续对标,措施落实到位。紧抓全年重点工作,攻坚克难促发展。一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成效,深化安全文明生产治理,常态化开展“反违章行动”、“六规”管理、安全隐患速拍等活动,保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二是增强经营能力,牢固树立“电量为王”思想,全力增发电量,保证电煤供应,积极筹措资金,突破“电量、电煤、资金”瓶颈。三是拓展企业发展新路径,加快实施机组深度调峰改造项目,利用技术优势加大对外创收力度,继续加强新能源项目排查获取,凝心聚力为企业增收创效。四是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党建巩固深化年”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五是做实关心关爱,大力实施人文关怀,保障身心健康;推进达标班组建设,改善工作环境;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消除后顾之忧,保持队伍稳定与活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新任务、新挑战,略阳公司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切实做到想明白、说清楚、干到位,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