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纪检

[理论在线]锤炼堪当中央企业重任的坚强领导班子

来源: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0-09-26 10:45:52
电力18讯: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排头兵,掌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中央企业领导班子作为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担负起保一方平安、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

       如何建强这支队伍,关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关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关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中央企业作用,关键在于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关键在于做到政治坚定、锤炼党性、秉持公心、和而不同、团结奋进,从而锤炼一支堪当中央企业重任的坚强领导班子,推进中央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完成党在新时期赋予中央企业的使命。

凡事“公心为上”,锤炼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的干部,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作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肩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重担,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从严治企的表率,班子成员首要锤炼党性修养,凡事从公心出发,做事才不会偏离方向,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面对国际贸易争端、“黑天鹅”和“灰犀牛”等这些内外部风险挑战,出台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的政策措施、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时,领导班子始终要以中央企业的初心和使命为出发点,以公心为立足点,以党性原则为关键点。一是按原则办事,增强“硬气”。关键在于厘清原则与个人情感的界限,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直面问题、处理矛盾,用公心作为衡量标准,清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为人。二是按制度办事,增强“底气”。领导班子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在制度的框架内进行,带头提升制度执行力。不论是从中央企业腐败案件还是多年累积而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来看,究其根本都是执行制度不到位、有偏差,执行党章党规打折扣,公心失衡。三是不忘初心,增强“骨气”。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要时刻不忘初心,牢牢站在党的立场考虑问题,任何时候将党的事业放在首位,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急难险重等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取得的成绩来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成效,而不是为了一时的潜绩、显绩或个人利益,枉顾国有资产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甚至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丰富“理论餐”,增强政治能力

       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将企业的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局之中。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班子建设的永恒课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基础、通过实践锻炼来提升政治能力。一是筑牢中心组学习这个理论阵地。坚持与时俱进学、紧跟政策文件学、对标自身短板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干劲,充分理解上级精神、政策措施,提高认知水平,增强政治能力,做到执行上级要求“一竿到底”,确保思想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二是在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提高政治能力。实践是锤炼能力的大考场、检验能力的试金石。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更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敏锐性,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牢牢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制思维和底线思维,引领和保障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三是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找差距。在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做“热锅上的蚂蚁”时,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反思自己,找差距促提升,提高把握大局、创新推进工作的能力,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

配强“一把手”,凝聚班子合力

       领导班子强不强,关键在于“一把手”。作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队伍的领头羊,“一把手”要具有坚强的党性、大局意识,战略思维、长远目光,容人之心、驾驭全局的能力,善于有机结合集体智慧与个人智慧,凝聚班子最大合力。

       面对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当下,中央企业领导班子“一把手”要当好锤炼党性、增强大局意识、团结奋进、廉洁自律的带头人。一是带头锤炼党性,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论述,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研判形势、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升政治敏感性、政策敏锐性和制度执行力,坚定发展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带头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中央企业“一把手”作为引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高质量发展的的带头人,要有大局意识、战略思维,用长远目光谋划企业长青发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和挑战中带领企业闯出“柳暗花明”、擘画发展蓝图。要坚守担当精神,勇于直面矛盾、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问题,敢于向顽疾“亮剑”,为中央企业轻装上阵推进高质量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三是带头团结奋进,强化宗旨意识。中央企业“一把手”要有容人之心、宽广胸怀,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以大局为重,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营造明确分工、团结协作、相互帮衬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同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党的事业蓬勃发展打牢群众基础。四是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廉洁意识。中央企业“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树标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突出“和而不同”,充分发扬民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构建和谐的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关键在于领导班子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和而不同,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补台、相互帮助,营造团结共事的氛围。

       全党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也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往前推进,目标是明确的,方向是一致的,坚持在大局下行动是不存在根本性矛盾的,但往往在具体执行层面存在争议。因此,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要努力形成班子团结和谐的最大公约数,绘就班子合力攻坚的最大同心圆,最终实现“大和”。一是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在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坚持党性原则、大是大非面前立场要坚定,坚决与歪风邪气作斗争,集中力量办好党的事业。同时要能够正视在落地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异音”,容许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个性特长,并尊重表达不同意见。在思想碰撞、意见磨合中,最终步调一致、奏出和谐乐章。二是民主集中、严明纪律。班子成员要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度资金运作等“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一旦形成决议,班子成员要严明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换位思考、互帮互助。班子成员之间要善于换位思考,相互体谅、相互尊重,容人之长、容人之过,更不能有敌我矛盾。在原则面前绝不让步,但需要灵活处理的时候也不能墨守成规,最大限度调动每位班子成员的主动性,构建活力迸发的和谐局面。

做到“刚柔并济”,增强整体功能

       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承担着答好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张考卷,因时因势对这支队伍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领导力和企业治理能力,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实现中央企业基业长青。

       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怎么样,关键在于从领导班子配备、日常管理决策、考核奖惩这三个方面做到“刚柔并济”。一是在班子配备上做到“刚柔并济”。在年龄上要形成合理的梯次配备,根据不同的阅历,形成新老交替、老中青“混搭”的良性循环。在专业知识、管理方面上能够优势互补,科学组合具备不同专业知识、管理风格的班子成员。二是在日常管理决策上做到“刚柔并济”。领导班子在分析解决问题、决策出台政策措施时,既要当机立断做决策,也要善于俯下身子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处理企业内部事务时,既要立制度之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厘清各岗位职责,也要积极帮助解决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给予人文关怀。三是在班子考核奖惩上做到“刚柔并济”。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专项考核力度,激励班子成员把心思放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同时要用好容错纠错制度,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保护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弘扬企业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内部形势,中央企业义不容辞成为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可信赖的力量。

       锤炼这支堪当中央企业重任的坚强领导班子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课题,在实践中磨练打造一支危难时刻听指挥、紧要关头冲得上、危急关头能战胜的领导班子队伍,提升中央企业依法合规管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中央企业的贡献。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