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党建纪检

山东电建张涛的“抗疫”日记

来源:山东电建王晶 史晨阳 2020-03-31 23:36:12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小雨

今天,武汉摁下了“暂停”键。全市城市交通、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关闭,这个有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正处在这场疫情风暴的中心地带。

截至今天,武汉已确诊830例,死亡25例,治愈34例……

写下这段话的人叫张涛,家住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是山东电建宁夏公司的一名青年员工。2020年初,新年的爆竹声还未响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突然打响。在这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也有着一段特殊的经历。

初心,走在志愿的路上

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阴

今天本应该是我返回沙特项目工作的日子,但由于疫情严重,湖北省公共交通全部关闭,按照感受要求,湖北籍员工全部在家待命。没有禁锢的城,只有流动的爱,每天刷新着不断增长的数据,看着无数的医生护士主动请缨支援湖北,身为其中一员,我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终于,我也成为抗疫队伍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张涛所在的浠水县丁司垱镇,也有一例确诊病人,开始做志愿者服务的时候,张涛的心里是害怕的,上门检测体温、宣传防控通告、配送物资的时候都不敢多说话、多停留。后来,张涛在新闻里看到那些与病魔交手,从死神手中挽回生命的勇士,让他深深为之动容,同时也打消了心中的担忧和顾虑。  

他每天要为所有村民统计两次体温,站在村口执勤登记进出人员、发放进出卡。村口人流量大、人员复杂,不仅要测体温、做登记,还要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有时遇到有村民嫌麻烦,骑着电瓶车从测量体温处飞奔而过时,秉承着“不放过一个,不漏掉一个”的原则,张涛就追上去帮他测量、登记,对他说服教育。

刚开始做志愿服务的那几天,每天都是阴天还刮着大风,风呼呼地刮的张涛耳朵生疼,短短几天脚就被冻肿了,一天站下来腰也疼得直不起来,即便如此,他都坚持了下来,因为这是他守卫防疫的阵地。  

张涛一边执勤,一边积极向村民宣传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政策通知,及时转发正能量新闻给村民,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信息。家乡村民中外出打工的人居多,疫情期间没有收入来源,张涛急大家所急、想大家所想,在当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逐渐复工的情况下,教会村民积极申请湖北健康码,竭尽全力帮助村民尽快外出务工。

坚持,打开生命通道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中雪

今天已经是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第十五天了,我终于有机会去参与一项特殊的任务。作为九零后,我虽然没有当过兵、打过仗,但这将是我人生中参加的第一次“战役”,想到这里不禁热血沸腾、充满斗志……

张涛所说的这项特殊任务,就是为村民们采购生活物资,包括婴幼儿用品、慢性病人用药、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及化肥等农资需求。

为了满足所有村民的生活需求,张涛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每天统计大家的物资需求。报物资需求的时候就怕语音消息,群消息太多,他生怕遗漏,所以一直盯着手机不敢错过消息,无论多晚,只要收到村民的需求信息,张涛都会立即认真记录下来。收到物资以后,张涛都会一一梳理,并挨家挨户发放到位。特殊时期,物资匮乏,有时候采购回来的商品有损坏,食物也不够新鲜,为了不浪费,别人不要的,他便自己买回家吃。

一次,张涛给村里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上门登记体温时,老人告诉张涛需要高血压药和胃药,还说这个药是武汉大医院开的,不好买,再三叮嘱张涛不要买错,赵涛立即拍下药盒上报到村委会,终于在第二天晚上买回来了药品,当他把药递到老人面前时,老人激动的热泪盈眶,拉着张涛的手,嘴里一直说着谢谢。那一刻,张涛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意义。

祈盼,静待春暖花开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晴

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留下了战斗的痕迹,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在自己的战场上拼搏,相信我们一定能奏响胜利的凯歌,吹响平安的号角。这个冬天格外的“暖”,因为有太多的人为生命守护,在忙碌的志愿者服务中,我也收获了很多感人瞬间……

除了日常的志愿者工作,张涛在村委会组织募捐活动,并主动捐款500元,短短半个月,他就募捐到了近万元,并将这些钱送到疫情防控更艰苦的地方。

志愿的路上,张涛风里来雨里去,支撑他的除了心中的那份火热和信念,更多的是来自周围那些平凡的举动和暖心的话语。叔叔阿姨的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爷爷奶奶的一句称赞“有你们在,我们放心多了!”有一位阿姨,张涛都没来得及看清她的样子,只看见突然被塞到手里的袋装豆浆,听到一句:“我的一点心意!”转身就没了人影。他为陌生人守护,陌生人为他送上关心,灾难面前,温暖在人与人之间的心头荡漾。

疫情虽险,但志愿者从不缺席。凭着心中一份爱的种子,张涛用行动道出了一名共青团员的担当和使命。他用爱心换来安心,用奉献凝聚力量,用信心决战疫情,为打赢疫情防空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