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18 • 观点

吴吟:双碳目标下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几点思考

2021-10-22 13:30:23
电力18讯:

讯:10月18日上午,在2021中国综合能源服务数字化融合发展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发表主旨报告——《双碳目标下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几点思考》。他在发言中指出,十四五期间,综合能源服务需求持续扩大,综合能源服务投资持续增长,综合能源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 吴吟作主题报告


吴吟指出,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是多样的,包括确实把节能优先方针落到实处、做好煤炭利用这篇大文章、以电力为中心、发展植物能源、构建智联互动的综合能源系统等。


对于节能优先,吴吟表示,其可大致可以分为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系统节能和文化节能几方面。其中,节能是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重要方向之一,由于综合能源服务是一个整体系统,需要全面考虑多方面因素,所以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系统节能,在此情形下,综合能源服务也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此次发言中,吴吟重点分享了对综合能源服务的几点思考。


首先,发展综合能源服务目的是什么?能源有不可能三角形,即要保障安全稳定供应,又要保证清洁低碳,还要保证经济性,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综合能源服务就是在面对不可能三角时寻求相对最优解,虽然不能全部解决所有难题,但是通过综合能源服务把最优解找出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其次,综合能源服务就是按照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发展方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综合能源服务。通常是以电力为中心,然后集成燃气、热、冷、水等不同能源,并综合利用“云大物移智链”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实现多种能源和相关产品优化配置。综合能源服务的宗旨是要保障能源稳定供应,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户成本,促进能源低碳绿色转型,这实际上跟前面讲的能源不可能三角是密切相关的,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第三,综合能源服务的特点可概括为四点:一是系统化思维。坚持系统观念,整体考虑总体与局部、时间与空间、要素的联系与结合;二是集成化创新。综合能源服务需要融合投资、建设、运维、信息、数字化技术等多种要素,横向协同电、热、冷、气等多能互补,纵向协调源网荷储等,并进行继承创新。三是个性化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对象需求呈极端个性化特征,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不同服务对象需求不同,需要量体裁衣、定制服务。


第四,综合能源服务原则可概括为几方面:一是用户第一,二是效率为本,三是安全优先,四是绿色低碳,五是经济便捷,六是智联互动。


第五,关于综合能源服务主要环节。一是要摸清实情。通过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准确掌握风电、光伏、水电、火电、储能以及热、冷、气、水等各类能源及相关资源的互补调配能力;二要科学分析。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要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迭代出各要素最佳组合。三是优化方案。根据外部条件和用户需求,提出操作性强的方案;四是组织实施。跟踪分析用能行为特征,及时优化服务方案,为用户提供更为精准化、智能化的高质量能源服务。


第六,关于综合能源服务发展保障。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消除地区壁垒和行业壁垒,统筹实施各类能源政策及相关关政策。另一方面要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深入推进电力、油气市场化改革,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形成综合能源服务价值实现机制。


第七,关于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展望。节能提效将成为落实“双碳”目标最经济、最现实、最重要、最持久的措施,而综合能源服务将成为节能服务的主流模式。十四五期间,综合能源服务需求持续扩大,综合能源服务投资持续增长,综合能源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同时,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也将由单一的节能效益分享,拓展为包括能源采购费用承包托管、内部能源资产所有权变更等在内的多种商业模式并存。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e@ep18.cn 请赐稿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